在日本,如果車站有自動售票機,那麼在上車前向售票機買好車票,應該是理所當然的事。不過新京成電鐵新鎌谷站的售票機相當有個性,不賣一次性使用的單程車票喔!

Q2402-01.jpg

 

好的,先澄清一下標題。這篇要講的事情是「新京成電鐵位於新鎌谷站的自動售票機,不賣一次性的單程車票」,不過標題好像不宜塞那麼長的東西,所以勢必得縮減調整一下。總之,這篇並非指新京成電鐵的所有自動售票機,「都」不賣一次性的單程車票喔。

先前牛奶杰講過JR北海道的火車站不賣票,玩家有需要請洽附近Seicomart或小7等便利商店買票的故事。有朋友說那是「紀念性月台票」,跟實際用於搭車的車票性質不太一樣......。好,那我們來看看今天的案例,這座車站雖然不至於到「不賣車票」,但跟我們一般習慣上「找自動售票機買票就可以了」的認知概念不太一樣,事發當下瞬間,的確讓我有種「不知該到哪買票」的錯愕。

匯集三線/四線的新鎌谷站
新鎌谷站(新鎌ヶ谷駅,しんかまがやえき)位於千葉縣的鎌谷市,為新京成電鐵新京成線與北總鐵道北總線的共構車站;東武鐵道的野田線則由不遠處經過,設置同名車站。因此這裡雖然稱不上重要輻輳位置,但各路線間的彼此轉乘客人還不少。

其中北總線的部份,同時具有另外一個身份,是京成電鐵成田機場線(成田Sky Access線,成田スカイアクセス線)的一部分。Skyliner與Access特急列車都會行經此處,後者更會停靠讓旅客上下車。從東京進出成田機場的玩家,或許會因此對於「新鎌谷站」的名字有些許印象。

我在許久之前,有次要從南千住出城到成田機場搭機時,就曾搭新京成電鐵至此轉Access特急,對該路徑不算陌生(這個走法其實蠻順暢的,有機會再來分享)。但後來某次的晚間,反向要由Access特急轉新京成電鐵進城時,才發現竟然有售票機不賣最基本車票的情形!

不賣單程票喔!
從Access特急下車後,離開北總鐵道的付費區,要購買續程的新京成線車票。站內一整排共有4部自動售票機,其中2號到4號等3部皆為北總鐵道的,它們不發售新京成線的單程票,這點不難理解。但操作了一下最右邊屬於新京成電鐵的1號售票機後,卻發現自己竟然按不出單程車票!

原來這部售票機僅提供「定期券」的相關服務,也就是我們俗稱的「月票」等長期車票。它可以發售新的定期券,或讓舊的定期券接關延長效期(含PASMO智慧票卡的定期券期限),但就是不賣一次搭車用的單程車票。

由於當下的轉車間隔時間有限,突然遇上這種這輩子完全沒預想過的狀況,實在有點傻眼,也有些不知所措。步向改札口的人工通道向站務員詢問,瞬時茅塞頓開。站務員的身旁就有一座票櫃,藏有本站前往新京成線沿途各站的單程票,原來本站仍維持傳統的人工售票方式呢!

Q2402-02.JPG
4部售票機,僅最右邊的1號機發售新京成線車票,且不賣單次的單程票。

Q2402-03.JPG
專供定期券業務使用的自動售票機。

Q2402-04.JPG
改札口最左邊的人工通道,不只是查驗車票,也維持售票功能。


由於新京成線與北總線都算都會區外圍的通勤路線,皆具有高度仰賴自動化設備、減少運用人力的管理傾向,但所有的單程票都由人工發售,這點確實完全超出我的想像。大家可以想像某天去台北搭捷運,卻發現車站的售票機都只服務IC票卡,卻不賣任何一張單程票(代幣)!我想那感覺差不多就是如此。

繼續保持不賣單程票的方式
在此之前,日本車站的自動售票機有幾種情境,是我常見到的:
1.售票機只賣短程車票,長程的則得向人工窗口購票。
2.車站有定期券專用的售票機,但它不會單獨存在,旁邊一定還有一般基本服務的售票機。

但這回售票機只服務定期券、完全不賣單程票的狀況,沒記錯的話我還是第一次在日本遇到。呵呵,又多了些見識。

猜想是因為新京成線客源的通勤色彩比重相當高,多數乘客都使用定期券,少數有偶發單程搭車需求者,則使用人手一張的PASMO或Suica。真的得掏錢買「單程票」者已經少之又少,形成「單程票以人工發售就能應付」的態勢。隨著智慧票卡與手機付款越來越普及、單程票漸漸式微,這類情形或許未來會在更多車站出現喔。

新京成線的初富=新鎌ヶ谷=北初富站等區間,昨天進行下行方向的路線高架化切換。在新鎌谷站搭車時,往津田沼站方向的列車(往南),即日起改停靠新的高架月台;上行列車則得等下一階段的工程完成後再切換。不過,新鎌谷站的站房與售票機功能照舊,依然不會發售單程票。

如果您之後也遇到類似的狀況,別忘記人工尚未完全被機器取代,有疑惑就找站務員吧!
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17-02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