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幾天才在FB提到靠群眾募資推動鐵道專案的情況可能會越來越常見,今天就看到JR九州於JR油津站的網路募資案了。巧的是那天也有提到廣島東洋鯉魚隊(広島東洋カープ)呢,呵呵。

Q2412-01.JPG

 

之前牛奶杰寫過主場位於千葉縣的羅德海洋隊,與石垣島的異地情緣,這次則來看看廣島鯉魚隊與宮崎縣日南市的故事。

鯉魚隊在日南第二運動公園的天福球場進行春訓與秋訓已有56年之久,地點離JR油津站步行不用5分鐘(二軍也會在同市的東光寺球場練習)。每年訓練營開設時,都會吸引不少宮崎縣民前來朝聖。在地的應援團體獲JR九州與廣島鯉魚隊同意後,決定發起「將車站改造為鯉魚隊的彩繪車站」(日本一のカープ駅)的活動。募資平台的網頁上有完成的模擬圖,坦白說我覺得相當適合呢!

為此,應援團體在網路募資平台展慨一個專案,期望能籌募200萬日元的經費,作為彩繪車站的油漆費用。至於施工的工錢,則由志工進行粉刷,所以省下來了。如果屆時籌募的經費超過目標,則將推動租一趟往來宮崎與油津的專列電車,加上鯉魚隊主題裝飾,並稱為「日本一のカープ駅”油津”号」!

此舉的目的,當然不單是為球團造勢,而是要藉由連續兩年拿下央聯冠軍的球團號召力,為日漸衰退的油津當地注入嶄新活力。同時吸引更多球迷或鐵道迷在春、秋訓以外的時間造訪油津。

民眾可選擇的募資方案,從3000日元起跳,投資者可在彩繪完成的車站類似奉獻牆之處,留下指定的名字。投資5000日元者另招待一份鬆餅與飲料套餐(當然,必需實地到日南當地兌換)。投資1萬日元者還可獲得一件T恤(不過10個名額早已認養完畢)。投資10萬日元方案的大戶,則有擔任油津站一日站長的殊榮資格,名額總共5位。

募資方案於favvo平台自12月4日上架,截稿時還有49天可進行募資,目前已獲得142人響應與139.6萬日元的投資,將近70%,看來成功率相當高。如果一切順利,明年2月4日就會有站房全彩繪的油津站跟大家見面囉!

話說當地真的有些偏遠,希望此案真的能成功,同時希望我有機會去拍實景,哈哈。順道一提,明年春訓期間鯉魚隊將和西武獅隊在當地進行熱身賽,為籌備屆時的住宿場所,日南市也正在招募接待家庭呢,真的很有全城為鯉魚隊啟動的感覺喔!


募資案的連結在這裡:
https://faavo.jp/miyazaki/project/2449#pj-single-nav
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17-04(封面圖,歷代於廣島地區運行的Carp Train的head mark)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