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R東日本的員工工會日前正式遞交預告通知書,有意從3月2日起進行罷工。換言之,3月2日之後,在JR東日本的服務區域內,有發生罷工的可能性喔!

C1576(141)

 

提出罷工預告的單位,為「東日本旅客鐵道勞動組合」(JR東労組,東日本旅客鉄道労働組合),其成員有4.7萬人,約佔JR東日本員工總數的八成,是JR東日本受雇者最具代表性的工會。

根據JR東勞組提出的「爭議行為預告通知書」(争議行為予告通知書),罷工範圍將包括東京都與千葉縣的範圍。但旅客們可以稍微放心的是,罷工內容以「本來業務以外的支援項目」為主,原則上不影響到列車運行。因此即便罷工確實發生,也不會以多數旅客的時間與行程安排作為手段。

至於發動罷工的訴求,則為調漲工會成員的工資基數(組合員一律での定額賃金ベースアップ)。

討論區有網友說:日本人罷工還會事先預告,真是佛心;也有人覺得那只是迫使資方接受勞方條件的手段。當然,「佛心說」與「手段說」是有可能的,但最重要的課題是:在日本,公益事業想要罷工,依法必需要在10天之前提出!因此,計畫於3月2日起進行罷工的JR東勞組,便依法在10天前的2月20日,向中央主管機關厚生勞動省(厚生労働省)提出通知。

這裡參照的法規,為「勞動關係調整法」(労働関係調整法),其中第8條明白指出對民眾生活會產生影響的「公益事業」,想發動各種「爭議行為」前,必須先預告。

且慢,交通運輸業是「公益事業」嗎?這裡的「公益」與否,跟事業單位是否營利無關(即無關股東能不能獲得利潤分配),純粹以對民眾日常生活的影響作為判斷。

因此在同一條便正向列舉了運輸事業、郵便、電信、水道、電氣、瓦斯,以及醫療等公衆衛生事業,都屬於「罷工要先講」的公益事業範疇。換句話說,網路討論區常見到「運輸業不是公益事業」的說法,這種主張此時跟日本法律認可的看法相異。

此外,在上述單位以外,若首相覺得某些事業罷工會影響民眾生活,也可以提出再經國會同意,暫列為公益事業。這項指定以1年為限,且必須公告周知。

當然,JR東勞組遞交通知不等於罷工就一定會發生;但是沒有提出通知書,罷工就會變成非法行為,屆時將難以獲得社會輿論的支持。因此,有這個動作資方才會認為工會真的有籌備罷工的打算。而這10天,遂成為資方提出挽救對策的時間。倘若政府想介入,也得把握這個具體的談判終止底限。

如果本案成真,將成為國鐵解散、JR成立將近31年以來首次合法罷工!


==
取材時間:2018-02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