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長崎新幹線的當前僵局中,佐賀市民對建案興趣缺缺,但武雄市民卻未必也是如此。不過,其實持續「懸而未決」,才是對武雄溫泉最有利的情況呢!

Q2430-01.JPG

 

(續前篇)

前一篇提到,佐賀縣對於長崎新幹線敬謝不敏,希望能保持現狀,以JR長崎本線對外連結。不過若要說佐賀完全縣謝絕新幹線,好像也不太對,一方面因為佐賀縣其實老早就已經有新幹線了,二方面則是武雄溫泉站以西的工程正進行中!

在構想中,長崎新幹線的列車從JR博多站出發,會先併用已通車營運的JR九州新幹線軌道,至JR新鳥栖站後再岔出。而新鳥栖站的確切位置,已在佐賀縣境內了!

從新鳥栖站到佐賀站的距離是22.1公里,特急列車費時12分鐘、普通車21分,接駁情況還在可接受的範圍(至少比JR岐阜羽島站到岐阜市區快上許多;也比部份台灣高鐵的車站省時)。尤其新鳥栖站會停靠直通山陽新幹線的列車,對要前往本州山陽地區廣島、岡山、神戶與大阪等新幹線沿途的縣民來講,現況已算蠻方便的,並非一定得先慢慢晃到博多站才能轉車。

題外話,九州新幹線垂直穿過佐賀縣境的範圍,約莫有12公里長。說不定佐賀在先前負擔九州新幹線的費用時,就覺得已經付出夠多了、甚至覺得已吃過一次虧,所以對於長崎新幹線的態度更加消極(待查)。

另一方面,長崎新幹線已開工的長崎區間,是由武雄溫泉站往西、往南延伸到長崎站。而武雄溫泉站也是在佐賀縣內,由該站到長崎縣界的距離,起碼還有16.5公里(其中包括在佐賀縣新設的嬉野溫泉站)。因此嚴格來講,長崎新幹線確實已有佐賀縣內的工程;以全規格興建的路線未來通車後,也確實會在佐賀縣境行駛。




Q2430-02.JPG
「長崎區間」的全規格新幹線工程,已在武雄溫泉站以西的部份展開。左側的現役高架軌道為佐世保線,右側新建的部份則是長崎新幹線。

尷尬位置的武雄溫泉站,兩難還是兩好?
由於「長崎區間」(武雄溫泉=長崎)是採用全規格新幹線興建,因此在「佐賀不興建全規格新幹線」的情況下,武雄溫泉站未來很有可能會成為全長僅66.0公里的長崎新幹線起點呢!

這時,武雄溫泉的處境,就是在一個有些兩難的尷尬位置。一方面它的座落地點在佐賀縣內偏西,距離博多81.9公里、特急列車行車時間68分鐘,此地居民對於全規格新幹線的期待,可能跟佐賀市民不太一樣。不過武雄市的人口數只有4.8萬名,還不到全縣的6%,如果舉辦對於全規格新幹線表態的公投,聲量不高;即便與佐賀市相比(約23萬),武雄市的票數也只有人家的1/5。

另一方面,雖然全規格新幹線有助於縮短武雄溫泉站到博多的時間,但如此一來對於武雄溫泉卻不一定有利!如果確認「佐賀區間」不興建全規格新幹線,較積極的替代方案是可變軌列車或迷你新幹線,惟這兩種方案悲劇般的效益在前一篇有討論過,若想推其中哪一種,勢必得耗費不少時間與精神說服佐賀接受,緩不濟急。

然而,「長崎區間」的全規格興建工程,於2012年8月開工後,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。箭在弦上的結果,當局勢必得生出一種應變辦法。短期內的可行方案,是開行特急Relay海鷗號列車:博多=武雄溫泉搭特急Relay海鷗號,武雄溫泉=長崎轉乘搭新幹線列車。這是一種消極但執行難度較低的出路。

如此一來,武雄溫泉猶如獲得天上掉下來的大禮:龐大的轉車旅客人潮。它可以發揮本地的觀光優勢,或多或少撈進一些遊客停留的經濟貢獻(至少對於「武雄溫泉」這個名號的知名度,勢必會增加許多)。

有一點要特別提醒:武雄溫泉站的位置,是在JR佐世保線上、而非長崎本線,兩者在武雄溫泉站東側(博多側)13.6公里的JR肥前山口站就分岔了。換句話說,以前往來於博多=長崎的旅客(含觀光客),是壓根兒不會經過武雄溫泉的,如今因闢建長崎新幹線、且將武雄溫泉站列為途中一站,無論是不是起訖點、無論旅客會不會下車,武雄溫泉都算賺到。

倘若佐賀區間最終採用興建全規格新幹線、可變軌列車,或迷你新幹線等3種方案其中之一,那武雄溫泉算是小賺;如採取Relay海鷗號列車在此轉乘的方案,那武雄溫泉賺到的商機就更大了。

甚至,如果原先往來博多=佐世保/豪斯登堡的直達特急列車(特急Midori號與豪斯登堡號),將來也被Relay海鷗號整併,那麼福岡往返佐世保/豪斯登堡的旅客也得在武雄溫泉站下車呢!

因此,我在上一篇的結尾,才說接下來的演變狀況,對武雄溫泉來講是一項利多,而且還是種「表面上必需裝作很為難、私底下卻很樂意此景實現」的複雜情況。表面上,它應該要主張顧全大局,希望當局在全規格新幹線、可變軌列車,或迷你新幹線等3種方案中決定一種措施,儘速突破僵局。但實際上,前述3種方案持續僵持不下,讓Relay海鷗號這種「短期應變措施」存在得越久,對武雄溫泉卻是最有利的。


Q2430-03.JPG
無論未來「佐賀區間」如何發展,已獲得新路線的武雄溫泉都是贏家。

掛上「溫泉」之名的車站
說起武雄溫泉站,其實有一點我覺得蠻佩服的。光看它的站名,可能會以為那裡是某個山村郊野的溫泉鄉,但其實該處就是佐賀縣武雄市的所在地,為這座4.8萬人城市的代表車站,而車站名稱過去也自然而然稱為武雄站。但為吸引觀光旅客之故,在1975年就決議在武雄的站名外加「溫泉」字樣,態度相當務實。

如果哪天有人提議台鐵礁溪站更名為「礁溪溫泉站」,或是北捷新北投站更名為「新北投溫泉站」,我相信一定會有非溫泉相關產業的業者與民眾表示反對意見(我覺得這也蠻合理的)。不過武雄當地竟然能有車站更名的共識(擺平反對意見?),這一點相當厲害!

如今的武雄市,在溫泉之外還有一項設施也相當吸引人,那就是這裡的市立圖書館。該圖書館委託給CCC集團經營,也就是蔦屋書店的母集團,這使得在公共圖書館借書也有在「高氣質書店」買書的錯覺。若撇去CCC私人業者的「錢味」,更讓我驚喜的是:隔壁獨棟的兒童圖書館也相當棒,是讓可以小朋友舒適閱讀、家長也能獲得安心喘息的空間,非常讓人嚮往呢!


Q2430-04.JPG
武雄溫泉的門樓由辰野金吾設計,跟東京站丸之內站房有某種關係的連結喔!

Q2430-05.JPG
武雄市圖書館由CCC集團負責營運,是公共圖書館界的熱門討論案例。

Q2430-06.JPG
可以從門口窺探一下,館內空間幾乎完全比照蔦屋書店的設計準則與水準。

Q2430-07.JPG

更吸引我的是這裡的兒童圖書館非常棒,真心希望國內比照辦理。

問題矛頭不在佐賀
整體來說,長崎新幹線如今會陷入「佐賀難題」的僵局,問題的根本應該是「『長崎區間』決定規劃為全規格新幹線,且在未待『佐賀區間』談妥就貿然施工」,以致形成「快-慢-快」這種騎虎難下的尷尬局面。也就是說,「佐賀難題」的問題肇因其實並非佐賀縣,想解決也不是硬逼佐賀縣乖乖就範。

話說,佐賀與長崎過去都屬於肥前國的範圍,如果近代沒有分家,應該就不會有如今的狀況了吧,哈哈。


(完)

==
取材時間:2018-01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