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編號038的車站之名,終於隨著剪綵啟用確定為「林榮新光站」。不過這個由地名+企業名的組合方式,使它成為台鐵少數全名有5個字的車站,票務系統對這點似乎應付不來呢!

Q2446-01.jpg

 

廢話不多說直接進主題:台鐵現在賣出起訖點為「林榮新光站」的劃位車票,都只能顯示「林榮新」3個字而已,沒辦法顯示「正確」的車站名稱。

在此之前,台鐵的現役車站中還有一座提供客運服務的車站全名有5個字,為沙崙線上的長榮大學站。若以「設站背景有捐地」與「設站之後有冠名」這兩點來講,它應該也是台灣在增設車站案例的先驅。

不過長榮大學站目前停靠的列車,都是無劃位的區間車。無劃位區間車的車票有幾項特性:其一無論是自動售票機或人工售票,賣出的車票原則上都是直立長方形的小張電腦票。而台鐵現行的售票系統,要在小張電腦票上要秀出「長榮大學」4個字是沒有問題的。其次,區間車用電子票證搭就可以了,實務上要買實體車票的必要性已經降低許多。

不過林榮新光站的情況有一點不一樣,它從開張營業的第一天起,就有一對對號列車停靠,而且還是禁止非指定座位車票者搭乘的特殊莒光號(封面圖這張就屬於該站停靠的第一班對號列車)。換句話說,想搭這對特殊莒光號,就必須事先乖乖買票。因此售票系統如何打出這張票,就顯得更加重要了。

當然,車票上顯示「林榮新」3個字或「林榮新光」4個字,在實務上不會影響肉眼的判讀。但由此我們可以再次領略台鐵便宜做事,只求有、不求好的處世態度。

順道一提,該站在訂票系統中也是「林榮新」。鬆弛的螺絲不只一處呢。

PS.如果您有認識朋友就叫林榮新,可以買這張票送他留念!


延伸閱讀:
臺灣鐵道旅人杰語:買了不該存在的往瑞北火車票

==
取材時間:2018-07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