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香港西九龍站的入、出境樓層用途,T台報導的圖卡標示內容,跟其它媒體正好顛倒,但也不能說它不對,這要怎麼解釋呢?

Q2454-01.jpg

 

香港高鐵(廣深港高速鐵路)於9月23日通車,「香港西九龍站」隨之啟用,也就是香港端的終點站。

這是一座地下化的車站,售票櫃台與改札口在B1,月台則在B4。由於本站具有「一地兩撿」的功能,亦即可在同一地進行香港與中國內地的入出境檢查,因此B2B3各自獨立的動線且相當重要,無論就意義面與實際步驟面,也比起一般火車站的進站或出站動線複雜許多(政治意義上就是更大的難題了)。

T台這幾天投入香港高鐵的新聞甚多,為國人帶來訊息,相當感謝!不過T台的報導圖卡中,有項內容值得哈拉一下。在香港西九龍站的空間規劃中,報導圖卡將B2標為「離境層」,對應的B3是「入境層」。然而,香港本地的媒體多為相反的B2入境B3離境如這篇)。怎麼會這樣呢?

基本上,香港媒體是引用香港政府官方資料,標示B2入境B3離境,這點絕對正確,沒有問題。

至於T台那張圖呢,認真說來其實也沒錯,因為它的「B2離境層」文字是畫在紅色區域內,亦即「內地口岸區」的範圍(同時也是媒體常提到的「大陸管轄範圍」)。所以對中國來講,確實是由B2離境沒錯(接著會再進入香港)。因此,T台圖卡的「離境」若是指離開內地口岸區,那是合理的。只是該用法會跟多數港方資料顛倒。

我想,陸地口岸有趣之處,在於同一棟建築物的同一層,該邊界對彼此而言都是離境/入境。要將一般用於機場航空站的「離境層」或「入境層」概念套用於此,恐怕會有點為難。或者會出現雙方認知上的差異。

從其它新聞資料看來,香港西九龍站內的動線引導指標,實際上多以「離港、離港大堂;抵港、抵港大堂」的用字顯示,這樣應該比較不會有爭議吧,哈哈。btw,香港國際機場的動線指標,用字也是「離港」而非台灣習慣的「出境」,高鐵站可說是沿用了機場的長久用法。

順道補充兩點:1.「內地口岸區」與「香港口岸區」的邊界線是在改扎範圍內,沒實際搭車是拍不到的。2.其實西九龍站還有B5,由港方管轄。


==
取材時間:2018-09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