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火車站在10月3日要啟用新的站房,在這關鍵的時刻,當然是要好好記錄一下舊站房的最後一日啦(反正新站房還有很久可以拍嘛)!

Q2455-01.JPG

 

跨站式的新站房啟用,意味著北迴線通車時那座「花蓮新站」站房的售票與剪票(進站)功能,都將被取代。前、後站的售票窗口會搬到跨站式站房的橋上,兩者合併提供服務。前、後站的剪票口停用,改從跨站的橋上剪票進付費區,再下樓到月台。

維持原樣的部份呢,前站的收票口保有舊功能;後站的剪收票口則改為收票(出站)專用,因此前後站的舊站房並非完全停用,仍會繼續存在。

簡單來講:
新跨站房 > 東側入口+買票/換票/退票+進站
原有前站 > 東側出口(改建後會有青年旅館)
原有後站 > 西側出入口

Q2455-15.JPG

Q2455-02.JPG

Q2455-14.JPG
不管喜歡不喜歡(買得到或買不到票),這幾個窗口陪伴了花蓮民眾38年8個月又2天。

Q2455-03.JPG
10月2日傍晚17:30,對號列車的自動售票機已封閉(大概先搬走了),非對號列車的兩部則已打烊。

Q2455-04.JPG

Q2455-05.JPG

Q2455-06.JPG
前站的自動改札機也先搬走了!

Q2455-07.JPG

Q2455-08.JPG

站內的小七率先搬家,拆屋還地的手續已幾近完成。

Q2455-10.JPG

Q2455-11.JPG

Q2455-12.JPG

後站的窗口也將停用,最終日服務到十點為止。

未來後站這端要取票的旅客,車停在站外得多走一大段囉,我想後站的停車秩序勢必會更加惡化的!

Q2455-13.JPG
在此同時,由於通過鐵道兩端可不再進出付費區,所以「月台票」也會停售了吧!這(應該是)最後一天的月台票。喜歡火車的小朋友以後就沒有買票進去兩個小時看過癮這種事了。


最後,感謝那座多次擔任我浪跡天涯起點的舊站房。雖然你每次都被觀光客擠滿,服務品質確實有點落漆,但無論如何,對於38年的付出,仍致上由衷感激!


==
取材時間:2018-10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