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一年一度」這詞彙除了用於描述節日、比賽,或祭典外,在介紹巴士路線的場合也可能用到呢!京都巴士的95號系統,一年就只發一班車,日子選在每年的「春分之日」。

Q2462-01.JPG

 

該路線為京都巴士(京都バス)的95號系統(請留意不是京都市交通局營運的京都市巴:京都市バス),其行駛範圍在市區北面的山中,起訖點分別為大原與鞍馬寺,全程約需半小時。

「大原」與「鞍馬寺」兩者都算京都有名的景點,尤其鞍馬寺為叡山電鐵鞍馬線的終點,又有「義經」的故事加持,平時就有不少遊客,到了楓紅季節更是熱門。對於巴士業者來說,串連這兩處景點的路線,似乎是門不錯的生意,因此誕生了95號系統這條路線。

不過現實中的情況,跟紙上盤算似乎有些出入。實際搭乘95號這條路線巴士的乘客非常少,讓取得營運路權的京都巴士入不敷出。然而,真的要放棄這條路線好像又有點捨不得,畢竟說不定哪天兩端的景點突然爆紅,又有了無限商機。

為此,京都巴士每年只在「春分之日」這天(春分の日,也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「春分」),發1班車以宣示主權,表達「該路線依然由本公司營運」的意思。而且這班車果真很具象徵意義,只有「大原」往「鞍馬寺」的單向,沒有回程班次!

京都95號系統由於是「一年一度」的神秘路線,總會吸引不少玩家注意與拍攝。「春分之日」在日本列為國定假日之一,因此在95號系統運行這天,關西地區的玩家要前往取材不算太難。

附帶一提,每年的「春分」日期會有些異動,計算上會落在3月19日到3月22日之間。但受曆法閏年設計的影響,對這個世代的人們來說,春分多半會是3月20日或21日。前一回超出這範圍,在3月22日碰上春分,為1923年;下兩次於3月19日迎接春分,則得等到2092年與2096年。

或許是為95號系統的存在堅持有所回應,如今果真有些許乘客會在此搭乘巴士,於是每天會有3班從「大原」開往「貴船口」的京都巴士55號系統。其行駛路徑跟95號系統非常接近,兩線僅沿途幾處站牌,以及55號的尾巴終點截短約800公尺有別。

但正宗的「95號系統」依然只有春分之日這天會上路喔(2019年為3月21日)!

==
取材時間:2005-09

 

Q2382-02-2K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