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上有一份名單,登錄了全台灣可領到200元紙鈔的380部自動提款機。因為想測試一下名單的正確性,也瞧瞧好久不見的200元紙鈔,所以有了這次在花蓮的小實驗。

Q2466-01.jpg

 

好,先給名單,連結在這裡,是PDF檔案。

這份資料的來源是中央銀行,表頭標題為「12家金融機構可提領貳佰圓鈔券之ATM設置地點一覽表」,列出了台灣地區各地的380處自動提款機,但澎湖、金門,與連江等縣是從缺的。

表中指出在花蓮有3處金融機構有可領200元紙鈔的ATM,分別是臺灣銀行花蓮分行、合作金庫花蓮分行,以及花蓮國安郵局(花蓮的郵局一哥)。所以我就照順序前往這三處試試。

台銀部份,現場有兩部ATM,外觀並沒有標示哪部會有200元紙鈔,就先挑了左邊那部,插入金融卡操作領200元,得到100元紙鈔*2。本來想再試試右邊的機台,但有位大叔操作了許久似乎還沒準備收工,所以撤退。

合庫部份,這裡有三部ATM,外觀同樣沒有明顯標示。三者中右邊的機台故障、左邊的有客戶正在使用,因此嘗試中間的。照例,插入金融卡操作領200元;照例,得到100元紙鈔*2。

轉戰最後一關的郵局,這裡有四部ATM喔!

Q2466-02.jpg
鏘鏘,在最左邊的1號機外頭有標示,這台有200元喔!

Q2466-03.jpg
金融卡操作提款,螢幕介面有一個指定步驟是「提領200元紙鈔」,這樣就萬無一失了吧!由於市面流通的200元紙鈔甚少,據說不少店家會拒收(這點其實是違法的),民眾也不太喜歡用,而多了這道操作步驟,應該就能避免無意願的民眾使用1號機時意外領到200元紙鈔了。

Q2466-04.jpg
果真順利領到3張200元紙鈔。鈔票沒有任何摺痕,而且3張是連號的,想必絕對是新鈔了吧!

整體來講,實驗算是成功的,但建議央行的名單可以再進一步列出ATM的機台編號,像這部是009100-113,這樣就會更精確囉(好啦好啦,我知道根本就沒有人在意能不能領到200元啦)。

領到鈔票之後,下一個可實驗的題目,就是哪些店家會收、哪些不收了吧?但為避免商家麻煩,我想還是別進行這個中二值過高的項目好了,改天再找部存款機存回戶頭吧(存款機應該會收吧)。

望著久違的200元紙鈔,我想到許多來自強國遊客喜歡帶些有關蔣先生的紀念品,不曉得這款鈔票他們有沒有意願帶回家呢?


==
取材時間:2019-05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