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縣鳳林鎮林榮里的林榮社區公園,獲得一輛臺鐵除役的柴油客車,於2019年6月6日完成吊掛作業,旋即開放參觀。正好隔日有時間取材,就去看看囉。

Q2469-01.JPG

 

展示車輛的「林榮社區公園」(註),該用地在窄軌時代(軌距762公釐)的臺鐵臺東線曾為林榮車站所在處。在1978年開始、將軌距改為1067公釐的東拓工程中,因同步決定改以河底隧道的方式穿越該處北側的知亞干溪(壽豐溪),鐵道整個改線不經地表的原址。林榮站遂於新線切換通車的1982年廢棄。

另一方面,展示的DR3051號柴油客車,屬於臺鐵DR3000型,為裝置了柴油引擎、具有運轉動力的駕駛車。臺鐵自1990年起引進DR3000型,距今已將近三十年。

這輛編號柴油客車在2013年8月31日經歷了「臺鐵枋山一號隧道列車事故」。山崩的石塊沖毀隧道出口的路線,DR3051作為前進方向的第一節車廂(6號車)受損嚴重,與同編組的DR3096與DR3052一同宣告報廢。隨後,臺鐵將其外觀修復,得以作為展示之用。她在服役期間均擔任臺鐵的自強號勤務,主要投入東部幹線與南迴線的載客服務(不過該型車自2013年9月起也在屏東線區間跑區間車的基層服務)。

這裡有一點可以留意:1990年代引進的DR3051,過去未曾在1980年代便廢除的林榮站出現過喔!

該公園本身除了如今有輛退役火車之外,似乎不太容易讓人感受到這裡曾有火車站。但若期待由DR3051作為舊站意象的代表,是很容易讓後人留下誤解的喔。

Q2469-02.JPG
公園門口的意象建築物,掛著「林榮火車站」的匾額。Google地圖目前對於「林榮新光站」亦標示為「林榮火車站」,應該不會有要去「林榮新光站」搭車的旅客誤跑來這裡吧,哈哈。

不過,這個入口意象的建築設施,無論是其本身結構物或造型,跟當年的舊車站站房應該沒有關係。甚至,該門框的坐落方向,跟既有站房我想很可能是不同的。反倒是圖中左方的列車旁,有棟長條型的木造建築物為舊車站的倉庫,但保存狀況不太理想。

Q2469-03.JPG
單獨展示的DR3051,駕駛端面朝南。車體側面並非完全光滑的,仔細一點觀察仍會發現些許連續的凹凸不平處,應該就是南迴線上事故的痕跡。一旁的泥沼地仍留有前日大型吊車作業後的履帶痕跡。

Q2469-04.jpg
非駕駛端的端面,通道部份是開放的。地面軌道是直接鋪上水泥,無枕木與道碴。

Q2469-05.JPG
展示場地的地面軌道,從車尾延伸彎曲約15公尺後終止。

Q2469-06.JPG
車輛東側(海側)建有兩段月台,其一從駕駛室延伸到列車中段局徽附近,其二則在非駕駛端的車門處(也就是乘客平時上下車的出入口),兩處均非無障礙空間。

附帶一提,全車4處擺放車廂號碼的插槽,只有東側的旅客車門處有放置車廂號碼牌,顯示為7號車廂。但若以最終一次載客任務是擔任6號車廂推測,她在服役期間應該鮮少會作為7號車喔。

Q2469-07.JPG
據報載,車內整修後安裝了全新座椅,取材時看來仍有塑膠套罩著呢。內部未開放。

Q2469-08.JPG
從公園的健身器材望向展示列車。

Q2469-09.JPG
整體來說,展示環境相當簡易(好啦,講白了是讓人有「便宜行事」的感覺),但這方面我想就不苛求了。只求列車放在這裡,希望整體性可以維持久一點,不要三、五年後就因大自然的風吹雨淋或人為破壞而面目全非了。

參觀過現場後有一點小小建議。如本篇一開始提到的,由於DR3051號車廂與林榮站或當地社區,其實沒有實質的歷史連結。因此希望現地能至少有些許展示牌,說明該展示物在此的緣起、展示精神、策展期待,以及介紹該展示品本身等(換句話說就是目前什麼都沒有的意思)。至少,要避免社會大眾誤以為當年就是由該列車在此載客服務喔!

尤其,有關「這次將DR3051搬到這裡展示」的新聞報導相當少,內容也相當侷限,因此有許多細節似乎仍待確認。例如:是臺鐵局主動釋出DR3051,還是地方爭取?是捐贈、借展,還是購買?有沒有展出與保存的計畫?如果是地方爭取,是縣、鎮、里、社區,某某團體或某某人主導的?柴油客車擺在這裡後的維護工作由誰負責?是否編列維護費用?

以現況來看,一些我們現在對於某些老蒸汽火車頭與飛機展示品會存在的疑惑,我想再過幾年應該會在DR3051柴油客車展示品上一一浮現喔。

Q2469-10.JPG
公園附近的民宅壁畫,這比公園本身更具有舊車站意象呢,呵呵。


註:由於現地沒見到任何展示,所以公園正式名稱是否為「林榮社區公園」仍待確認,這裡暫引用新聞報導的稱呼。確切展示位置在此

==
取材時間:2019-06
第01次補完:補上一些想到的疑惑。2019-06-09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