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沒什麼突發狀況,「蘇花改」將在幾個小時後通車,5家客運業者的5條路線也會旋即上路。整理一些想法,過些日子再來回顧看看,呵呵。

Q2485-01.JPG

 

給即將要開車上路者(包括我自己):
1.先提醒,即便這次蘇花改通車,蘇花公路仍然是有機會中斷的,尤其目前東澳=南澳、良里溪(又名和仁溪或大清水溪)南北岸,以及大清水=崇德是舊線,如果遇到地震、大雨後,仍有土石崩落、道路中斷的可能,駕駛人請留意。

2.基於前述仍有山路的情況,對於「開山路」這件事情沒把握的駕駛人,還是請避免開蘇花。

3.雖然相關資料都說蘇花改這次的通車路段是「南澳-和平段」及「和中-大清水段」,但所謂的「和中-大清水段」應該是「和中-良里溪北岸段」與「良里溪南岸段-大清水段」。所以全程應該是「蘇澳-東澳段」、「南澳-和平段」、「和中-良里溪北岸段」與「和中-良里溪南岸段」,至少9個新舊公路的分歧點。

4.蘇花改長隧道速限60公里/小時、仁水隧道50公里/小時、其他隧道及隧道兩側端點速限為40公里/小時;稍晚會實施區間測速(含抓有沒保持安全車距)。如果參照這樣的限制,以百分百合法的方式開車,蘇澳=花蓮間的省時效果不會太明顯。畢竟以往開蘇花,在沒車檔路的前提下,許多路段是不難上看80的,均速應該也有45(目前Google地圖的路線安排走原線是以均速50.3公里/小時算的)。


對花蓮的影響:
1.火車比較好訂票:臺鐵預估只有2%的旅客會從火車移轉到國道客運,但我覺得應該會再更多一些啦。

2.搭火車的旅客年齡層拉高:對於價錢比較敏感、時間相對不敏感的大學生,如果學生會多包一些返鄉專車,在週末與假日前後發車,應該可以吸收不少大學生。如此一來雖然買火車票的人不會少太多,但會減少一些25歲以下的年輕人比例。

3.花蓮市區假日頻繁塞車、停車位難找:以前是連續假日才有的情況,以後可能每逢週末假日上演。

4.花蓮市的民營停車場收費應該會率先漲,公營(含委託民間收費的)按捺不住後也會漲。

5.藍色公路終止:船載汽車這件事,應該很快就會絕跡了。

6.汽車上火車終止:同樣的,火車載汽車這件事也將默默結束,反正臺鐵本來就意興闌珊,收了他們也開心。而RCK101與RCK102這兩節專用車廂會廢車,建議鐵道博物館爭取保存中一輛(其實我有點懷疑這兩輛目前是否仍都處於能用的狀態)。

7.蘇澳新站的遊覽車潮終止:以往旅行社常會安排客人在花蓮/新城=蘇澳新站間搭火車,遊覽車空車去蘇澳新站接人,這樣的畫面應該會大幅減少甚至絕跡。蘇澳新站與新城站的旅運量會降低許多,站內的店舖會很難生存。

8.蘇澳新站=花蓮站之間的區間車與區間快減少:目前已經很少了(北上10班、南下11班),未來只會更少,容量被挪去塞更多的城際列車。因此永樂、東澳、武塔、漢本、和仁、崇德、景美,與北埔等站這些車站的時刻表黑洞會擴大(沒有列車停靠的間隔時間增加),客運收入或乘降人數都會隨之再探底。崇德與景美有廢站的可能。

9.因為區間車減少,騎單車環島的困難度會再增加一些。過去在蘇花段以區間車代步者,執行難度會高些或行程彈性會少些。

10.花蓮的國中小學生畢業旅行時,買火車團體票、包車廂,甚至加開專列的情況會絕跡。

11.國道客運+火車的聯運票終止:由於先前有營運國道5號路線,且參與客運+火車聯運票的業者(首都客運、臺北客運、國光客運、葛瑪蘭客運),未來都有經營蘇花之間的公路客運生意,沒理由在這段繼續把客人送去搭火車,而是會自己攬下來。因此.國道客運+火車的聯運票,應該最多一年內就會終止了。

12.物流業更願意送花東:以往除了PChome、博客來、TAAZE之外,許多網購平台會有花東不送貨,或是運費增加的情況,以後會減少。

13.花東的傢具業注意:續上點,繼續以「高標價、再給高折扣」的方式做生意,可以準備收一收了。

14.花蓮提供住宿服務的業者:因為蘇花改通車後,客人可能原本排兩天一夜玩花蓮,現在當天就回北部了,所以如果沒有找出非住你們家不可的理由,生意不會比較好做(同理也可能三天兩夜變兩天一夜)。

15.花蓮做觀光客生意的店家M形化:競爭力好的店家客人會多些。但對於中間的店家而言,因為遊客少住一天,少了零碎閒逛的時間,轉而集中在事先就查好的店家,或隨行途中看到價格最便宜的店家消費。因此競爭力不上不下的店家,可能會比較吃虧。

16.花蓮的遊覽車業者生意會更難做。以往人家是搭火車來,到了花蓮當地再租遊覽車,現在直接就由外地的遊覽車殺進來了。反方向呢?ex.以前搭火車去外地的團體,現在會在花蓮租遊覽車殺出去。會,但花蓮本生的外出生意有限,彌補不了失去的,所以生意會更難做。本地的遊覽車司機們(尤其是沒有自己備車靠行的),請優先思考其它出路(ex.去那5家業者開客運)。

17.武塔、漢本、和平、澳花,與和中,這些村落基本上會更加被邊緣化,因蘇花改的獲益不明顯。

18.花蓮的高中生會更有意願去外地念大學。大學畢業生嘗試回家鄉就業的比例會高一些些,更整體而言年輕人「北漂」出外就業的人數會再拉高。偏鄉村落繼續存在隔代教養或長者獨居等狀況,願意投入農地耕種者未明顯增加。

19.因應公路通車,花蓮的車禍創傷醫療需求(含捐血)會增加,但癌症治療與慢性病治療需求會降低(外移了)。

20.花蓮縣的總人口繼續減少,居住人口比例繼續往花蓮市與吉安鄉集中(但這不完全是蘇花改的影響)。

21.這點可能比較玄,但我想未來來花蓮的遊客,滿意度是會降低的!以前花蓮會給人一種「花蓮有點難去」、「一生不會去幾次」的印象,而這樣的心理預設,對於「去花蓮很好玩」的行為是有些加分效果的。但如果未來從外地來花蓮沒有那麼難,或是去花蓮不再是人生難得的經驗,這種加分的效應會減低喔。


在通車這時的一些現況記載:
1.花蓮縣政府信誓旦旦的市區公車都沒有上路:「飯店接駁線」統聯客運、「慈濟科技大學-東大門夜市」首都與臺北客運聯營、「花蓮火車站-慈濟科技大學」首都與臺北客運聯營。

2.客運轉運站沒有蓋:通車初期,首都+臺北+統聯客運在新光人壽大樓前上車(花蓮市國聯一路37號),候車室與辦公室就租用大樓的1樓空間。國光+葛瑪蘭在遊客中心旁設一個貨櫃當售票站房(花蓮市國聯一路106號旁)。

3.花蓮市現在的公有停車格收費是每半小時10元,只在10:00至22:00收費。忠孝立體停車場是每小時20元,只營業9:00至19:00。東大門附近的明義街停車場(公營的路外停車場,不是明義街的停車格)是免費。遠東百貨每小時30元,只營業8:30至23:00。

4.人口:花蓮縣326,369人(2019-11-30),花蓮市103,361人(31.67%),吉安鄉83,585人(25.61%)。

5.花蓮縣全年旅遊人次,2017年10,278,433人次;2018年9,032,927人次。

==
取材時間:2018-11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