丸窗列車是指火車側面的乘車口旁,設有一個橢圓形的車窗,造型相當古樸可愛,像有隻水汪汪的大眼睛盯著窗外風景!

j10162.JPG

 

 

連結上田市內到別所溫泉,可搭上田電鐵的列車前往。上田電鐵昔日為一間小型的地方私鐵公司,靠幾條少數路線搭載通勤與通學旅客,以及假日前往溫泉鄉的泡湯遊客維生,算是相當樸實的地方支線鐵路。由於生意清淡,至今只留下通往溫泉鄉的別所線仍在營運。但或許是因為新陳代謝慢,才使得特殊的丸窗列車可以較晚除役。

j10161.JPG
別所線通車於1921年,是為搭載泡湯客而設(圖為整修中的別所溫泉站)

j10163.JPG
丸窗列車是指火車側面的乘車口旁,設有一個橢圓形的車窗


所謂的丸窗列車,是指火車側面的乘車口旁,設有一個橢圓形的車窗,造型相當古樸可愛,像有隻水汪汪的大眼睛盯著窗外風景。這種丸窗列車昔日在名古屋電鐵的路線上也曾出現,不過已全數退役說掰掰。丸窗這罕見的設計,吸引了不少鐵道迷爭相拜訪這稀奇的寶貝,為鐵道公司帶來一筆額外收入。
但由於車齡老舊,上田電鐵5250型元祖的丸窗列車也在1986年退休,其中5251與5252號陳列於終點的別所溫泉站旁,可惜牛奶杰造訪時發現車體保存狀況不佳,在戶外任由風吹雨淋20多年,一些細部環節均已逐漸鏽蝕損毀,或許再過幾年也會凋零消失了!另有一節單節狀態的5253號,是保存於塩田町站附近之長野計器丸子工場,牛奶杰沒有實際前去問候,但從網路照片看來似乎比別所溫泉這對難兄難弟好些!

現在的上田電鐵隸屬於東急電鐵集團旗下,集團本身是以雄據東京西南區域的大型私鐵公司東急電鐵為主幹,經營東京澀谷與橫濱周邊的多條路網,服務涵蓋範圍相當廣,是二戰之前便存在至今的大手私鐵。而上田電鐵的用車,亦有部份從東急轉移的二手車輛,如2008年08月上線的1000系電車,便是來自東急池上線與多摩川線的同型車(東急自2007年起在原本兩線開始引進更威的7000系新車)。

更早一批於1993年到上田報到的7200系亦然,是從東急的首都圈退下的二手車,吊環把手仍保有「東急百貨店」的廣告字樣咧!

有趣的是,7200系電車仍維持了上田電鐵的丸窗傳統,在車門邊出現了丸窗!不過從車內仔細一瞧便可發現,這僅是將木紋貼紙的中間挖空呈圓形拼貼而成,而非真正的車體改造。雖然有些失望,但也能從中感受出電鐵公司的誠意了

j10165.JPG
7200系車內吊環把手仍保有「東急百貨店」的廣告字樣咧

j10164.JPG
由木紋貼紙拼貼而成的新丸窗列車

j10166.JPG
從7200系的丸窗遠望上田電鐵的當代車種


別所線通車於1921年,如同台北早年的新北投線一樣,是為搭載泡湯客而設。路線全長11.6公里均為電氣化的單線,電壓於1986年升壓後從750V變為1500V,元組的5250型丸窗列車就是在升壓之際配合退休的。 2009年的現在是以1000系與7200系等東急姊妹為主力車種。別所線途中設15座車站,其中僅上田、下之鄉與終點別所溫泉為有人站,在其它車站上下車都要抽整理券,而主要的車庫則是設於下之鄉站外。

至於別所線上本身最有名的景觀,則為上田站外的花樑鐵橋。千曲川與北陸新幹線平行,由上田市區旁緩緩流過。上田電鐵的上田站,與JR東日本及長野電鐵共構,售票、候車與月台均設於二樓。溫泉列車從1997年配合新幹線改建完的車站出發,先通過90度的大轉彎,再連結一個在地方鐵道中罕見的高架化路段,旋即登上千曲川鐵橋離開市區,向溫泉鄉間挺進,赤紅色的橋身遂成為串連城鎮與鄉間的象徵。

j10168.JPG
正通過千曲川鐵橋的1000系電車

j10167.JPG
赤紅色的橋身遂成為串連城鎮與鄉間的象徵



註:2010年的JREPSP也可搭乘上田電鐵,詳點:
[徜徉航訊]JREPSP 2010年版上市消息
http://starscreek.pixnet.net/blog/post/9149790



==
取材時間:2008-09
第01次補完:修改字型、字級、圖說顏色。2018-03-2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