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嵐電天神川站」顧名思義,是京都的路面電車「嵐電」旗下一座車站,佇立在馬路中間的它,是個因應地鐵延長開通而新設的轉車小站喔。

Q1787 (33).JPG
 


先不管它在哪裡,單看「嵐電天神川」,我覺得那是非常帥氣的站名!有山嵐、雷電、蒼天、神祇以及百川,應該是個充滿神話意境的地方。

不過實際上沒有那麽夢幻啦,它位於京都的三条通(三條通)的馬路上,設有兩座岸式月台,彼此相望。四周車流不少,成為一座陸地孤島。

「嵐電」是「京福電鐵」的暱稱,其嵐山本線從起點四条大宮站出發後,有兩個區間會借用三条通的馬路,成為軌道併設的區間。以往只有「山之內」一座車站是設在大馬路的中央,2008年3月報到的「嵐電天神川」,則是第二座車站。

京福電鐵的嵐山本線於1910年3月開通(北野線稍晚,1925年11月),路線上有許多車站儘管曾稍移動位置,但已從1910年持續營業至今。在嵐電天神川站之前,上一個報到的鹿王院站,是1956年設置的。換句話說,嵐電相隔了半個世紀之久,才又有了新車站!

嵐電天神川站的設置緣由,乃因京都地鐵的東西線於2008年初延伸,在御池通與三条通的交會口附近,設置了新的終點「太秦天神川站」。途經三条通路面的嵐電,為銜接地鐵的人潮、方便雙向轉乘,便在此增設了新站(儘管它距離隔壁的「蚕ノ社」站才200多公尺)。

有趣的是,京福電鐵、京都市營地鐵、京阪電鐵,三者看似沒有關係,但京阪電鐵的京津線,有跟京都地鐵東西線實施直通運轉。因此京阪京津線的800系電車,是有機會行駛至太秦天神川站的,而嵐電身為京阪電鐵的子公司,某方面來說終於能轉乘自家車班了呢!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10-11

 

 

第01次補完:更換插圖方式。
第02次補完:更新排版方式。2020-08-22 2015-09-26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