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到「黑部」這個地名,玩家應該多會想到熱門的「黑部、立山」!只是JR這個黑部站,跟「黑部、立山」有點關係,但又不是那麽密切呀。

Q1787 (42).JPG

 


知名的「黑部、立山」旅遊線,確實會經黑部山區,看黑部湖與黑部大壩。然而,官府行政上的富山縣黑部市較偏北,其南部範圍包括黑部山區;但北半部的沿海平地,則跟黑部、立山離得老遠,與入山路徑也無關。而今天介紹的黑部站,位置便是在北部的沿海平地這邊。

黑部站這一帶,屬於當地另一條旅遊線的範圍:黑部峽谷鐵道!想搭乘「電業鐵道」路線的列車,在峽谷峭壁中穿梭,就會經過該處。這附近除了JR設站,富山地方鐵道也有一座「電鐵黑部站」,玩家要鑑賞黑部峽谷鐵道,可由那搭富山地鐵到宇奈月溫泉站上山(如果要走黑部、立山那條線,則是搭到富山地鐵的立山站轉車)。

牛奶杰那回拜訪JR的黑部站,正是為了去黑部峽谷鐵道。那早從富山市內出發,其實可以直接搭富山地鐵前往宇奈月溫泉站,不過因為有青春18車票當護身符,所以在富山=黑部這一段,便捨棄富山地鐵的路線,先搭到JR的黑部站,再步行1公里換車。否則參照一般玩家的行程,多半不會在JR的車站進出。

JR的黑部站至電鐵黑部站之間,過去曾有富山地鐵的支線存在,但是1969年便早早廢止,如今在地圖或現場均已看不出多少遺跡。本站於1910年初設時稱為三日市站,1956年才改為現名。

明年春天北陸新幹線通車後,黑部站將從JR西日本切割出去,交給第三sector的「あいの風とやま鉄道」(Ainokaze Toyama Railway)。屆時,經過這座黑部站的玩家應該會更少了吧?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08-09 第01次補完:修改貼圖方式、排版。2020-09-04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