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回講了前一任日本最南站為「JR西大山站」,這回再往前推一位,來看前前任日本最南站的JR山川站,目前則為JR最南的有人站。

Q2074-11.JPG 
 


JR指宿枕崎線途中的山川站,正好位於50.0K的里程處,距離起點的JR鹿兒島中央站半百公里。在日本喪失台灣的管轄權後,至西大山站於1960年開業之前,這裡曾經是日本最南端的火車站。

山川站如今化身JR最南端的有人車站,亦即有站務員值勤的地方。換句話說,由於西大山站沒有賣票(只能在列車上抽整理券),玩家若要買日本本土最南方出發的車票,得在此下車一趟唷。

牛奶杰自己其實還蠻喜歡在山川站停留的經驗,山川站周圍的景緻相當漂亮,完全不辜負它那「很大自然」的站名。

當然,「日本最南端之有人站」的頭銜,目前同樣是讓給了那霸單軌電車的赤嶺站

JR指宿站雖然是指宿枕崎線的大站,但不少列車會延長一站,行駛到隔壁的山川站折返(幸好車班不多否則站場會塞不下呢),其中也包括黃澄澄的、由200DC擔當的快速「油菜花」列車

車站有兩座岸式月台,夾著兩股線供列車停靠,以站內踏切聯繫,站房則緊鄰車輛折返常用的1番線月台,2番線則倚靠著旁邊的山。出了與軌道方向垂直的車站大門,經過國道269號線便是海灣了。事實上,公路在此是搭建了一座沿岸橋,橋下可見到遮陽的釣客。

山川港位於海灣內,有交通船往錦江灣對岸的鹿兒島縣南大隅町,本站的客源,與列車延駛的原因,可能有部份便是來自彼岸吧!


註:山川站曾在2016年3月改點後無人化,紀念柱的字樣也被遮蓋封印。直到當年10月初與指宿市談好實施簡易委託站,才在平日早、晚旅客較多的時段有人值班,恢復最南有人站之名,並解除紀念柱上的封印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12-12
第01次補完:加註、修改排版。2020-12-12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