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一回講「多摩monorail」時,可能有眼尖的玩家注意到列車的行先,LED顯示的終點方向為「上北台」,一不留神會讀為「上台北」吧?哈。

Q2074-06.jpg 

 


上台北站,啊,不對,上北台站是多摩單軌電車目前的北端終點站,位於東大和市內,離立川北站約5.4公里,車行約莫需要13分鐘。

高架車站設有相望的兩座岸式月台,可供列車輪番停靠使用。月台北端尚留有約25公尺的尾軌,供未來延伸使用。先前計畫要往西轉往JR八高線的「箱根ケ崎」站,目前狀態不明。

然而,牛奶杰個人私心又不專業的期待,是希望路線往北延伸,從車站往正北方向約2.8公里,便是日本職棒西武獅隊的主場,亦即那座蓋在多摩湖畔的西武巨蛋球場。不僅有球場與湖畔景點的人潮客源,也可轉乘西武鐵道的路線。

但該延伸線得跨過分隔多摩湖與狹山湖的水壩堤岸,可能不太容易執行,效益也會打折(所以才說是不專業期待嘛)。

如果現在要由這前往西武球場,可從車站底下的巴士總站出發,先搭乘社區巴士前往西武多摩湖線的武藏大和站,轉一段多摩湖線的電車,再轉山口線的新交通電車抵達球場,過程稍微複雜一些(因為我是從球場搭來的,所以很清楚,哈)。但有比賽進行時,西武巴士會有臨時班車往來球場到上北台喔。

話說回來,上北台站作為單軌電車的路線端點站,對於轉乘巴士的硬體設施規劃得還不錯,值得有關單位借鏡。幾條由地方市鎮出資運行的社區巴士,皆以此處為轉乘點。

最後附帶一提,在千葉monorail路線中,還有一座「千城台北站」喔!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13-06
第01次補完。修改排版。2020-12-20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