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圖對旅人來說是很重要的東西,但我們偶而可能也會誤解其中涵意。JR與松浦鐵道的伊万里站乍看像同一個,其實兩者是分開的喔!

Q2074-23.jpg 
 


為了方便看圖說故事,我把地圖放大且移到最前面好了,嘿嘿。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
讓看得懂地圖的玩家瀏覽這張圖,我相信九成九會指出:雖然兩邊軌道不同,但圖上有一座被東西向鐵道貫穿的火車站

但是實際的狀況並非如此(如果再拉近一點或能發覺蹊蹺)!

現實世界中,在馬路左側有屬於松浦鐵道西九州線的伊万里站;JR九州筑肥線的JR伊万里站則在隔著馬路的右側(東側)。兩家的鐵道軌距均為1067公釐,卻硬生生被切開,彼此沒銜接。當然,自然就不可能實行直通運轉,或讓貨物與工程車輛直通到彼岸了。

松浦鐵道的西九州線,前身是國鐵與JR九州的松浦線,但不堪虧損,因此於1988年讓渡給第三sector的松浦鐵道掌管。以前還在同一個屋簷下時,東西兩邊的鐵道確實是相連的,甚至在1945年到1983年間左右同為松浦線,伊万里單純算通過站。

兩者分家之後,路線、車班各自運轉,但仍用同一棟伊万里站。直到2002年進行立體化改建時,才把雙方的軌道切開各自獨立。此後,兩家各有一棟雙層站房,松浦鐵道在西(封面左上圖左與左下圖)、JR九州在東(封面左上圖右與右圖),彼此再以跨越馬路的天橋相連。

即便兩邊都是雙層站房,但主要的候車室與月台均在一樓。JR九州的車站僅設1番線月台,供列車到發使用。松浦鐵道因西九州線在此是折返的Y字形,故站場設有3番線,車班分成伊万里=佐世保,與伊万里=有田兩組獨立系統運行。


==
第01次補完:調整排版。2022-02-21
取材時間:2012-02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