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11月25日以鐵道觀光為題,和中華郵政一同發行一套新郵票,但令人驚喜的點是局長在致詞時,提到台鐵要買「油電混合車」囉!

Q2126-01.jpg 
 


周永暉局長的致詞提到,他期待2017年當台鐵滿130歲時,中華郵政能為台鐵在支線引進的60輛Hybrid新車再次發行郵票。這應該是大眾首次聽聞台鐵對Hybrid車有興趣,且是已打算採購。

畢竟日本從2007年讓首款油電混合車(Hybrid列車)上線商轉以來,好像也從來沒聽過台鐵有什麽想法,或是展開相關的採購評估。儘管Hybrid動力應是未來的買車趨勢之一,但沒想到來得那麽快,若台鐵Hybrid列車順利在2017年上線,僅比日本晚10年,值得鼓勵。

Hybrid列車較以往的柴電車輛多了一組蓄電池,讓電力可儲存,如此一來,列車從靜止啟動與低速階段,僅由電池供電讓馬達運轉,所以列車在車站停靠與出發時無需柴油引擎發電,降低噪音與空污。但要大馬力高速運轉、上坡,或應變時,可請柴油引擎一同供電。

台鐵目前未電氣化的支線鐵路,都仰賴DRC1000型柴油客車載客,她在支線終點站折返待機時,常被居民抱怨運轉噪音與污染空氣。除了整體環保訴求,解決居民該問題正好是Hybrid列車的基本能耐。

當然,台鐵表示要一次買足60輛Hybrid列車,也是令人驚豔之處!畢竟JR目前的Kiha-E200型(封面左上)僅3輛,HB-E300系為10輛,量產中的HB-E210系為16輛;台鐵一次下60輛,是大咖級的訂單呢。

油電混合動力列車,常容易跟無柴油發電機的蓄電池電車搞混,如現役的EV-E301系與即將引進的EV-E801系,或古早的電池車頭,她們是將電車線的電儲存在電池,供列車在非電氣化區間使用。


==
取材時間:2008-09、2010-10、2013-08
第01次補完:調整排版。2021-11-24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