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前我們看過了Tosaden交通的曙町東町停留場,是一處未設置月台、乘客得在馬路中間候車的路電車站。鄰近它的「朝倉停留場」同樣沒有月台,不過卻設有候車室呢!

Q2178 (124).JPG 


這裡所謂的「候車室」,跟我們腦海中既定印象的火車站站房與候車室,應該不太一樣!

一般提到「車站」時,人們想到的畫面多半是一棟獨自的建築物,或是規劃有車站機能的聯開建築吧。如果是經費考量得省略站房,那也可以在月台上蓋一間能遮風避雨的候車室小屋(冬天時最好還能擋擋雪,暖氣則不太敢奢望)。再節約一點,在月台搭建遮雨棚讓乘客可以等待列車進站,應該也不為過吧...

然而,土佐電野線在這一區間的連續5處路面電車停留場,就如先前所介紹的,由於候車位置是座落於縣道中央的柏油路上,所以沒有「月台」這種高於路面、會阻礙汽車通行的東西,因此理論上更不可能會有設在月台上的候車室或遮雨棚了。

不過途中的「朝倉停留場」由於行經高知大學的校園外,往來的乘客流量比較高,所以土佐電特地為該站規劃一處候車室,位置就在馬路旁的一間小店面。店門口畫一下人行穿越道,通達軌道旁的兩塊「綠色梯形」空間,就是乘客搭乘雙向路電的上下車位置囉!

(怕有讀者沒認出來,提醒一下候車室就是封面圖中可口可樂販賣機旁、有掛「朝倉(高知大學前)」的招牌那間。)

雖然不確定朝倉停留場的這處店面,是土佐電鐵自有或是另外向房東租賃的,但這種「租間店面便可當車站」的方法,在鐵道界確實比較少見。如果跟其它「設有站房」的鐵道或軌道車站相比,規模應該算是很迷你的。而且它此刻雖然是無人招呼的候車室,但早年果真曾有站務員售票呢!

先前提及曙町東町停留所場時,有朋友說這種沒有月台的作法很像公路客運業的招式,插個立牌就可上下車了!仔細想想,傳統路面電車的確常具有這種巴士客運的彈性條件,是BRT、LRRT(輕軌捷運),或傳統重軌火車所難匹敵的。而朝倉停留所的操作方式,則像標準較高一點的客運站牌,所以附有一個租用或自購皆可行的小小候車空間呢。

值得注意的是,讀者如果仔細留意馬路中間的「綠色梯形」空間,會發現東向電車的候車位置,竟然還被另一條軌道被壓過去,這又是怎麼回事呢?

由於朝倉停留場的客人較多、週邊環境空間也較寬裕,因此土佐電在站內鋪設了兩條軌道,一方面讓單線區間的雙向電車能在此交會(這裡藏有伏筆),另一方面則可充當電車的折返起訖點。如果是從伊野線西端起點始發往東邊進城的電車,會行駛最右邊的軌道,乘客便在照片外的右側路旁候車;但如果是本站折返始發的進城電車,就要在那塊被電車輾過的綠梯形處上車囉。

換句話說,實際上沒有任何突起月台的本站,在場站佈局的概念上卻擁有兩條股道與「三座」隱形的岸式月台呢!而其中的一座岸式月台,還會被軌道壓在底下唷。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15-03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