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回講Tosaden交通的朝倉停留場時有提到,由於這段的伊野線是單線區間,電車必須在站內交會。講到交會自然就跟路線的閉塞方式有關,而這裡是用已很罕見的「交換路牌」方式呢!

Q2178 (169).JPG 



去年初在為書本做最後取材時,又規劃要去一趟四國。原本已將行程安排好,但某晚見到一位日本網友的分享,馬上決定修改內容,務必要將伊野線的交換路牌畫面塞進行程!(所以如果你在書裡覺得高知有某個該去的地方沒介紹,原因大概就在這裡,哈)

土佐電伊野線從鏡川橋停留場往西,到終點有7公里的單線區間。這對路面電車來講實在有點遠,如果只有單一閉塞區間,等列車進去再出來至少要半個小時,班次得間隔很久。因此土佐電將其切為4個區間,以市場前信號所、朝倉停留場,以及中山信號所等3處作為會車地點,前段以「特殊自動閉塞式」管制,朝倉停留場以西用「單票閉塞」(スタフ閉塞式)作為確保行車安全的方法。

每天第一班或最後一班進入朝倉停留場以西區間的電車,會將路牌(日文稱通票)與存放路牌的「路牌環」帶進去,折返出來時再交給下一班要進去的電車,每天如此週而復始的循環接力,上演通票交換的戲碼。因此在朝倉停留場與中山信號所,都能頻繁地到運轉士將電車停在定點,彼此先打個招呼,再交接路牌環,確認路牌環內的路牌無誤,便可繼續行駛。

封面圖的取材地點為中山信號所,它在2014年底才啟用。由於新建道路工程的影響,會需要原本的「八代信號所」之空間,因此土佐電將交換路牌的位置西移240公尺,由新的信號所取代。中山信號所很有可能是日本鐵道界、甚至是全球鐵道界當中,仍在進行路牌交換的車站中輩分最輕的。

由於路面電車的特性,會在一般馬路上跟其它車輛併行,路權條件較差,所以它本身的加減速性能得很好,尤其是當運轉士制軔時,電車得在最短距離內完全煞住,以避免碰撞其它車輛或障礙物。由於那些「其它車輛」不需要持「路牌」才能上路,因此我一直以為在路面電車界,是沒有「靠路牌才能行駛」這種事,殊不知在伊野線還保有這種方法呢!

我想最主要的原因,是伊野線在「朝倉站前停留場」以西,便會離開馬路進入專用軌道的區間,所以保留了這種較常見於鐵道、但鮮少用於軌道界的安全防護措施。

如果玩家也想見證「憑交換路牌行駛的路面電車」,那趕快將高知排入行程吧!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15-03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