跨年時留意「箱根驛傳」並把「強風吹拂」看完後,隨及看到「鐵道接力馬拉松」的消息,在小路上和火車併行、一起跑接力馬拉松,好像還蠻有意思的唷!


Q2185-01.jpg 


啊,先說一下,這篇沒有參賽心得的分享,也不是鼓勵報名宣傳文。如果不符合需求,那可以先回到上一頁了,感恩,慢走!

「接力馬拉松」看字面該不難理解,就是路跑全程完賽的距離為馬拉松的42.195公里,但並非一個人自己跑,而是分段由多位跑者一同接力完成(這樣就沒那麼難啦)!

我對臺灣的路跑比賽不太熟,不確定先前辦過多少類似的「接力馬拉松」賽事,但注意到該訊息的時間,正好日本的「箱根驛傳」剛結束,又把小說「強風吹拂」真的從頭到尾看完沒多久,因此有特留意一下。而且這場比賽還跟鐵道結合在一起,牛奶杰覺得格外有意思。即便不是活動的參賽者,玩家們以後有興趣也可以自己來跑跑看,或是騎單車試試。

賽事全稱是「Running Holidays – 2016新北市鐵道馬拉松接力賽」,主辦單位為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,台鐵與其它政府部門單位擔任協辦單位,承辦者則為我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。路跑範圍在新北市雙溪地區4座台鐵宜蘭線的車站之間(福隆站、貢寮站、雙溪站,與牡丹站),共分成7個區間、由7位參賽者一起來跑,大致如下:

1.雙溪高中>貢寮站
2.貢寮站>田寮洋>福隆站
3.福隆站>田寮洋>貢寮站
4.貢寮站>>雙溪高中
5.雙溪高中>清水二號橋(折返點)>雙溪高中
6.雙溪高中>牡丹站
7.牡丹站>雙溪站

各區間的長短不一,短則3.4公里,遠則11.2公里。除了距離最長的第5段跟鐵道無併行路段之外,其它區間應該多少都有跟火車一起跑的機會。而且區間的起訖點多跟車站有關,真的有「驛傳」的感覺呢,呵呵!

我覺得承辦單位還有一點很用心的地方,是結合了路牌閉塞的概念!

路牌閉塞管制
為確保鐵道路線上的列車不會追撞會對撞,在傳統的行車安全閉塞方式中,有一種拿「路牌」與「路牌環」的方法,稱為單票閉塞式(スタフ閉塞式)。列車要在A與B兩座車站之間行駛,必須先拿到A站核發的「路牌」(日文稱通票),才能進入該區間,抵達B站之後務必要把路牌交出去,下一班車才能反向駛往A站。

如果兩站均有電氣路牌閉塞機,則升級為更厲害的電氣路牌閉塞式(タブレット閉塞式)。藉由閉塞機管制,在同時間只能發出一面路牌(亦即同時間只有一班車上線),但由A站或B站兩邊發出均可,所以第一班車從A站抵達B站,將路牌交還B站的閉塞機後,A站或B站其中之一便可從閉塞機再發出一面路牌,讓下一班車行駛,增加時刻表的安排彈性與車班密度。

Q2185-02.JPG 
路牌與路牌環。底下展示的4面路牌,上頭各有不同形狀記號,由於各區間認可的路牌均不同,所以列車上線時除了要拿到路牌,也要確認路牌無誤。

Q2185-03.JPG 
電氣路牌閉塞機。一座車站的前後區間得各有一部閉塞機,以管制該區間的路牌收發,相鄰兩站的閉塞機則是連線的。如果該站有3種行車方向(ex.岔出一條支線),且都實施電氣路牌閉塞,就得有3部閉塞機。

Q2185-04.JPG 
列車收受路牌行駛的示意畫面。列車在各站之間交還、接收路牌的動作不一定是在靜止的狀態進行,也可能在高速運行的過程中完成。

Q2185-05.JPG 
列車收到路牌後,通常會收進車內好好保管。畢竟若把它弄丟了,那會導致全線交通停擺唷!


換句話說,「路牌」猶如是列車運行的許可證或信物,拿到了路牌才能繼續前進,結束時要交接出去,否則其它列車就不能出發。而這跟接力賽的接力棒其實蠻像的,第二棒的選手必須取得第一棒傳來的接力棒,才能出發。

如果我沒有意會錯,鐵道馬拉松就將參照這個概念,以保護路牌與方便交接的路牌環,作為賽事使用的接力棒。

空有路牌環而沒有路牌,這樣不是怪怪的嗎?嘿嘿,「路牌」這麼貴重的東西,當然不能輕易獲得呀。承辦單位將路跑賽的完賽紀念品,打造為路牌的樣式,只要參賽隊伍能順利完成,上場的7位跑者都可以獲得一面參照鐵道路牌樣式設計的紀念路牌,直徑有11公分、重565公克呢!

當然,路牌與路牌環的規格與樣式,我想不可能完完全全比照鐵道使用的真品打造,這點請鐵道迷們寬心一些、手下留情,但能將這樣的道具器材跟活動主題結合,應該是值得鼓勵的。

如果你看到這篇後很想報名參加,不好意思,名額已早早額滿,只能下回多留意囉。承辦單位有推出週邊商品,其中也包括這回復刻的路牌環,一枚800元或1200元(路牌套為仿牛皮與真牛皮之差異)。另外也有紀念便當盒與一卡通的空卡,有興趣的玩家可以看看能否購買。

賽事將於2016年4月17日(星期天)6:30至14:00進行,當天行經該區間的列車可能會較於擁擠,請民眾多留意。


==
取材時間:2013-04、2014-09、、2015-03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