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在擁擠的都會區增加更多停車空間,是件困難的事情,因此有了立體停車塔的發明。而在日本四國的高松等城市當中,還有腳踏車專屬的自動化停車塔唷!

Q2203-01B.JPG

 

常在日本走跳的玩家,應該可以感受到日本居民對於腳踏車/單車/自行車的倚賴。雖然密切程度不及些許歐洲城市,但對於許多學生、長者,與家庭主婦來說,腳踏車依然是日常生活中最主要的代步工具。

在日本的城市鬧區,尤其是火車站等交通節點附近,多半會規劃腳踏車的停車空間,供民眾停放車輛。即便如此,當車位總數不足,或座落位置不恰當時,單車被隨意停放,甚至擺在禁停空間的情況便會時常出現。這對行人與週邊店家會產生困擾,也有礙都市景觀。如此訴求環保、節能、經濟,與友善的交通工具,依然會成為都市規劃的一項考驗!

丸龜町商店街一帶,是高松市區最熱鬧的地方,眾多連鎖品牌的商號林立,還有大型百貨公司助拳。在丸龜町一番街的商場建築中,設置了由「技研製作所」(GIKEN)開發的腳踏車立體停車塔「ECO Cycle」,每座圓形的停車塔從地面向地下鑽入約15公尺深,暗藏144個單車車位,由圓心位置的昇降機負責將單車全自動地送抵車位。丸龜町一番街設有3座停車塔,共可容納432輛車。

車主要做的事情,僅需在封面圖那個像售票機的機台先插入使用者的卡片,再將腳踏車的前輪停在電梯門口的指定位置,並按下start鈕,停車場就會把車「吃」進去,送往某個車位。取車時僅需在電梯門前插入卡片,系統就會自動把車撈出來了。停車、取車的過程會在8秒之內完成!



立體停車塔可以把停車空間轉移到非必要之處,將寶貴的地面或店面空間做最適當運用。而且停車塔內藉由立體化的高低差設計,成功壓縮每輛單車所需的停放空間,因此整體而言確實能在有限空間存放更多車輛。另一方面,腳踏車免於淋雨曬太陽、不用擔心忘記車子停在車海中的某處、愛車不會被別人破壞,以及免上鎖但防盜效果更優於一般車格等,均為重要的附加價值。

至於使用者的那張卡片,可參照業主的規劃來調整。在專屬單位可以是員工識別證或學生證,在公共空間可以是一般民眾事先申請的多次停車證(ex.月票、一日票),或臨時購買的一次性紙票,無論居民或遊客使用都很方便。

取材的這座丸龜町停車塔,採定期票與單日票併行,單日停車(6:00至22:00不限次數)為100日圓,比玩家放行李的投幣置物櫃還便宜。在其它同屬「ECO Cycle」的實際案例中,也有業主導入了租車功能,將公共自行車的租賃設備與車庫結合在一起!

停車塔可以深入地下,當然也可從地面往上長。甚至是因應短期、密集性的停車需求(ex.舉辦大型活動),也能用搭建的方式設立臨時停車塔,組裝作業需1到2天時間,復舊更可縮短在1天內完成,在直徑6.74公尺的圓形區域(等於是10.8坪的空間),便可存放58輛腳踏車。

如果荷蘭阿姆斯特丹中央站旁的旗艦停車場(Fietsflat)也有這玩意兒,那麼其戰力就可以大大翻倍了!喔,別以為它是屬於未來的科技,高松這三座停車塔從2006年服務至今,已經快10歲囉

 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15-03
第01次補完:換圖01B。2016-03-03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