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iha40系是國鐵晚期量產的柴油客車,國鐵解體分割成JR時,各家JR都分得一批Kiha40系車隊。如今,JR東海將在3月份讓門下的Kiha40系全數解甲歸田囉!

Q2209-02.jpg

國鐵Kiha40系(国鉄キハ40系)氣動車從1977年生產至1982年,總數多達888輛,可說是國鐵當代的國民車款,在全境各地都有她的身影。國鐵分家時,JR北海道、JR東日本、JR東海、JR西日本、JR四國,以及JR九州各自取得數量不一的Kiha40系,對於JR初建時尚在風雨飄渺(?)的階段時,她是在各地方線穩定陣腳的功臣。

儘管Kiha40系耐操好用,撐了30多年還沒玩壞,但本身就有車體重、馬力弱,與油耗表現不優等情形,加上年事漸高之後保養維修不易、操作成本攀升,因此已逐步被長江後浪們追上。

如今,第一個將讓旗下Kiha40系全數被洪流吞噬,令其姊妹退出營運陣容的業者現身啦,就是自詡位處中央、財力雄厚的JR東海!

國鐵分家時,JR東海獲得59輛Kiha40系柴客,其中以Kiha48型為多,佔了2/3。將近30年過後,JR東海最後一批運用該系列車上陣之處,為紀勢半島上的JR紀勢本線與JR參宮線,車輛則全歸「伊勢車輛區」管理,計有Kiha40*7與Kiha48*20共27輛,她們在今年3月26日改點之後,便會全數除役。

Kiha40系的接班車種,主要是Kiha25型或Kiha75型,紀勢本線與參宮線往後就由她們服務。封面圖則是取材自JR高山本線,牛奶杰有幸在Kiha25型上線服務的首日搭到新車,由此開始汰換山中的Kiha40系車隊。

JR東海除了是讓Kiha40系引退的首家JR旅客鐵道公司,此舉同時使得他們的柴油客車都在JR時代生產,離國鐵時代又更遠一步了。為求慎終追遠,JR東海將キハ48 6812與キハ48 3812兩節恢復為國鐵色塗裝,讓民眾在這段期間回味,並留下最後紀念。

順道一提,伊勢車輛區在Kiha40系畢業後,亦將同步併入名古屋車輛區;有種學生離校之後,某某分校也跟著謝幕的味道!


延伸閱讀:
火車也是調色盤,搭著KIHA40去旅行

==
取材時間:2009-10、2014-12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