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始終覺得台鐵為新增購TEMU2000型的普悠瑪號列車加上「猴頭」,根本就是胡搞瞎搞的亂七八糟作為。藉由這個列車彩繪標記的機會,來說說「生肖紀年」的概念吧。

Q2214-01.jpg

 

等了一個半月終於拍到「猴頭菇」普悠瑪,可以來發這篇了... 

先說明一下,我覺得在列車車身或飛機機身進行彩繪,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!

尤其是在眾多的車隊或機隊中加入一點小小的變化,讓她顯得與眾不同,又可增添格外趣味。這招若成功操作,可以很有行銷話題性,不僅能吸引特殊的小眾注意(ex.鐵道迷與航空迷),甚至能獲得社會大眾的分享討論,達到宣傳效果。

但這個「小變化」有個前提,它的意義必須明確且正確的,否則就會成為畫蛇添足的明顯敗筆,呈現負面效果!

牛奶杰認為的優秀佳作,如台灣高鐵700T型列車的TR01編組,有著「台灣高鐵第一組營運列車 2004年1月30日」的特別標示,儘管只是簡單的黑白文字設計,沒有特殊圖案,但依然是讓人津津樂道且意義深遠的記號。直到高鐵營運12年後的今天,我因為還沒拍過天字第一號的這個編組,所以每每有機會搭高鐵時都還會在留意一下當天的列車為哪一組。

至於失敗的變化範例,就是封面圖的猴頭普悠瑪號了!

撰文的現在,是2016年3月份,今天出生的新生兒,生肖是屬猴的,這點應該沒有問題。但是台鐵為2015年引進的這批匯差增構普悠瑪列車(EMU2035到EMU2038等四組、兩列)加上猴頭與「2016」字樣,就是完全胡搞的行為了。

基本上,一般民眾認為西元的2016年,就是傳統生肖紀年的猴年(暫且先不討論其中的問題)。但這4組列車無論採購、出廠、進口與交車的時間,都在2015年完成。為車輛註記身份的銘板,應該要登載2015年。因此車身上的2016年,就顯得相當詭異。

這批列車於2016年2月4日上午首度上陣商轉載客,擔任408次新自強號列車由樹林站開往臺東站,首站發車時間為7:18分。如果要因此紀念「她在2016年跟大家首次見面」,稱這批列車是2016年份的,或許還勉強說得過去;但那個猴頭依舊是太牽強了。

我們必須釐清,「2016年3月16日落在猴年的期間」這個描述沒有問題,但是絕對不代表「2016年=猴年」。傳統的生肖紀年要在哪一天「跨年」呢?一般而言有兩種看法,較普遍認為是從舊曆年的正月初一開始,亦即農曆春節的大年初一,2016年為2月8日。因此列車首發的2016年2月4日還在羊年、不是猴年,那天的408次可說是「掛猴頭賣羊肉」的詐騙行徑。

另一種看法認為生肖年的首日,為該年度的「立春」,2016年為2月4日。就表面上這來看,如果採用這種解釋,2016年2月4日的408次列車,似乎就落在猴年囉?抱歉,並不是唷。

「立春」是每年的24節氣之一,雖然是農業時代的重要參考,但它是參照日月與地球運行的角度推算的,是根據陰陽合曆而非單純的陰曆,因此每年都落在西曆的2月3日至2月5日之間。而且,「立春」既然是經由計算太陽運行角度而來的,精確來說,它指的其實是一個時刻、一個時間點,而非日曆紙上的一整天。2016年的這個時刻為2月4日17:46:00,下一次為2017年2月3日23:34:01。所以這回新的普悠瑪列車執行7:18出發、11:17收班的408次,仍然是全部落在羊年尾聲,跟猴年沾不上邊。

我可以肯定台鐵為這批新車進行標記的嘗試,讓原本單純冷冰冰的「車輛」增添了一分話題和趣味,但就如前頭所講的,這些小變化必須是明確且正確的,否則就更會彰顯出業主胡搞瞎搞、亂七八糟的為事風格了。

當然,台鐵可以為了尖峰輸運,而讓好不容易引進的EMU2035到EMU2038等新車趕在農曆新年之前上路。但要這樣用車,就請不要用張冠李戴的「猴頭」來詐騙。相反的,要掛猴年的代表符號,就請等到猴年再說。

「羊年初登台就別掛猴頭」,道理就這麼簡單!

順道一提,台鐵在台北車站屋頂誤鋪「乙末年」瓦片的消息(已末年?),是於2016年2月1日見報。在正確的「乙未年」當中,「未」排在地支的第8位,相當於十二生肖當中排在第8位的「羊」,所以非常非常非常巧合的,每一次的「羊年」都會是「未年」。當台鐵在2月1日被人揭露搞不清楚「末年」與「未年」的差別,4天後又在「未年」發出「申年」(猴年)符號的列車,真讓人對於台鐵扭曲時空的能耐徹底打敗,唉唉!


==
取材時間:2016-03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