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愛藝術*創作*慢活風的玩家們,應該都很期待「瀨戶內國際藝術祭」吧。這場2016年的藝術盛會,已經從3月20日起在瀨戶內海的島嶼上開展囉!

Q2215-22.JPG

 

「瀨戶內國際藝術祭」(瀬戸内国際芸術祭)是一場將藝術作品與概念,在瀨戶內海的島嶼上恣意綻放的藝術饗宴。自2010年舉辦第一屆之後,每隔3年再次登場,所以2016年這回是第三屆囉!

上一回的「瀨戶內國際藝術祭」在展期中共吸引107萬人次參訪,除了日本民眾之外,最大宗的外國遊客便是來自臺灣,呵呵。來自臺灣的藝術家王文志,這回同樣以最熟悉的竹編創作三度參加瀨戶內,在小豆島展出「橄欖之夢」。另一位臺灣創作者林舜龍的「跨越國境.潮」與「種子船」,也將分別在小豆島與高松港邊展出。

藝術祭由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實行委員會統籌辦理,會長為香川縣知事。但可別把它視為公部門的大拜拜活動,其幕後的重要推手是「公益財團法人福武財團」的福武總一郎,以及北川富朗(北川フラム Kitagawa Fram)等人。

如果玩家也熟悉2000年起,每隔3年在新潟縣舉辦的「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」(大地の芸術祭 越後妻有アートトリエンナーレ),便會發現兩者有些許相似,連幕後團隊好像都很相關呢。若我們將「大地藝術祭」視為山林與農田的藝術祭,那瀨戶內就是海洋與島嶼的藝術祭囉!

這回的「瀨戶內國際藝術祭2016」分為春、夏、秋等3個展期,日期分別是:
春:2016年3月20日(春分)至4月17日
夏:2016年7月18日至9月4日
秋:2016年10月8日至11月6日

將近200件的各類藝術作品,會展示於瀨戶內海的12個島嶼和2座主要港口(以香川縣為主),包括:直島、豐島(豊島)、女木島、男木島、小豆島、大島、犬島、沙彌島、本島、高見島、粟島、伊吹島,以及高松港和宇野港的周圍地區。其中有部份島嶼僅設定參與春季或秋季的展期,玩家請格外留意。

除了3個展期共計108天的時間,其它日子也可以登島參觀嗎?基本上,「瀨戶內」並非一個要把島嶼資源榨乾的作戰行動,所以為居民、工作人員、作品,以及地方生態保留了一點喘息時間。玩家在3個展期以外,甚至是其它的年度,只要交通船班沒問題,仍然可以登上島嶼,但除了那些長期落腳於島上開放接觸的展示品,有些展期限定的作品可能就沒辦法見到囉。

另外,會展期間的「作品欣賞護照」(作品鑑賞パスポート)與「渡輪3日搭到飽乘船券」(フェリー乗り放題3日間乗船券)也是重點,善用這兩張Pass,能比平時造訪節省不少旅費!

作品Pass售價5000Y,可在108天展期內進出12島+2港的限制範圍欣賞作品,即便玩家沒法通通跑完,但光是參觀直島上的幾座美術館與創作空間就夠本了。而2500Y的渡輪Pass更是超值,我記得去年造訪時,光是從高松出發為了登上豐島所費的來回船資就不只這個數字了,嘿嘿。

需留意的是部份美術館憑作品Pass仍有差價,而渡輪Pass亦非涵蓋登上所有島嶼的航線。相關細節可參考大會的正體中文官網


Q2219-11.JPG
瀨戶內海知名的黃色與紅色大南瓜在等著大家唷。

前去瀨戶內海參觀藝術祭會很麻煩嗎?牛奶杰覺得還好啦,華航每週4往復從桃園直飛高松空港,飛2.5小時就到了,機上電影還看不完。JR西日本在岡山=宇野開行的新觀光列車「La Malle de Bois」(ラ・マル・ド・ボァ),也將在展期中的4月9日起上路。其它的四國行程安排問題,買一下我的書應該也可以搞定,哈(逃)。
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15-03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