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牛奶杰來說,「日本」有許多令人嚮往的特點,其蓬勃發展且深入在地的職業運動,亦為吸引人的因素之一。就連搭個電車,也會在月台上瞧見滿滿的大幅球員海報呢!

Q2231-01B.JPG

 

日本高中棒球的春季甲子園賽已在日前順利落幕,恭喜智弁學園在決賽擊敗強敵高松商,獲得首次優勝!球迷接下來的焦點,可以轉移到今年已開打的日本職棒囉!

我想,日本經營職業棒球的厲害之處,可以讓即便不是在當地長大或長住的玩家,也能從許多地方感染到強烈的地緣應援氣氛,而這是在台灣較難感受的。

西武池袋線是從JR山手線圈的池袋出發,往西朝多摩地區延伸的路線,具有典型的市區=市郊聯絡性質,每天早上皆會從沿途各站搭載無數的上班族往都心移動,傍晚至深夜再送回家。在距離池袋站27.2公里遠的西所澤站,會分岔出一條短短的狹山線,通往多摩山區的狹山湖旁,終點名為「西武球場前站」

沒錯,日職埼玉西武獅隊的主場「西武王子巨蛋球場」(西武プリンスドーム,Seibu Prince Dome)就在那裡!

西武鐵道持有西武獅隊100%的股權,兩者與王子飯店(プリンスホテル,Prince Hotels)同為西武集團的成員(西武グループ,或稱西武鐵道集團),由西武Holdings管控。既然是自家人,西武鐵道自然是內舉不避親,大張旗鼓為獅隊搖旗吶喊囉。

取材地點為西武池袋線起點的池袋站,該站為終端式月台的佈局,儘管只有4條股線,但為加速乘客上下車設有7番線月台(第1、4與6番線為下車專用),尖峰時段可在1小時內始發28班車。第7番線的月台較深,又可分為前後兩段,前段平時供快速列車出發,後段則讓特急列車「ちちぶ」與「むさし」使用(秩父,Chichibu;武藏,Musashi)。

但當巨蛋球場有比賽時,第7番線月台與特急月台,則供全車指定席的臨時特急「ドーム」(巨蛋,Dome)停靠,方便球迷親自到場為球隊與選手加油。因此在第7番線月台上,便可見到滿滿的球員海報了!

btw,既然講到了西武池袋站,那一定要提醒一件看似詭異的事情。西武鐵道的池袋站,是設於JR池袋站的「東側」;而東武鐵道的池袋站,則在JR車站的「西側」。兩者的座落位置跟業者名稱正好是相反的唷!
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13-06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