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信大家都有在買飲料時按「自動販賣機」、以及買車票時操作「自動售票機」的經驗,這點沒什麼特別值得說嘴的。但如果是「向自動販賣機買車票」呢?

Q2243-01.JPG

 

牛奶杰是不曉得「自動販賣機」與「自動售票機」的機台成本差異多少,但感覺自動售票機在顧客選了目的地之後要印票面資訊,如果是背磁式車票還要把訊息寫進去,似乎比自動販賣機複雜許多,店家的操作維護成本應該也比較高吧!

有趣的是,在山口縣的JR岩國站前要搭路線巴士時,就真的遇到用「自動販賣機來賣車票」的方式喔,相當特別呢。

Q2243-02.JPG
鏘鏘,這部擺在火車站前巴士總站的機台,就是這篇的主角,改行賣車票的自動販賣機。現場除了它之外,其實還是有一般的自動售票機,以及人工窗口櫃台。如果是要買錦帶橋岩國城纜車與路線巴士的套票,取材當時還是得洽詢人工窗口(應該是因為得押使用期限吧)。

Q2243-03.JPG
販賣機的飲料種類,啊,不是,是車票種類,包括往錦帶橋岩國錦帶橋空港的路線巴士(其中包含這裡最有名的「島耕作巴士」),往廣島的高速巴士,以及山口縣共通巴士儲值卡(1000Y至5000Y面額),還有敬老優待券。

 

Q2243-04.JPG

Q2243-05.JPG

顧客看好要買哪一種車票的「盒子」,就從自販機挑選編號並付費,「盒子」就會掉下來囉!如果巴士業者想靠它兼賣飲料,似乎仍是可行的,哈。

順道一提,該機台的業主為「いわくにバス株式会社」,看起來是一間巴士客運公司,但其實為岩國市交通局的全資公司,所有股權都歸公家的,因此是地方公營企業的型態。

Q2243-06.JPG

Q2243-07.JPG

取出來的「盒子」約莫是名片盒大小,內容物依牛奶杰當時要去機場,所以就是一張以機場為目的地的150Y單程紙票,紙票本身是從一整串連券上撕下來的,票面沒有起訖點,或許其它150Y車資的場合也可使用。

Q2243-08.JPG
至於那個「盒子」,其實我還蠻想帶回家作紀念的。不過人家都說請回收了,就乖乖把盒子投入回收箱吧,這樣紙盒下次還可以重複使用呢。畢竟買這些紙盒,也得花些許成本呢!

話說台鐵部份偏遠車站停售硬紙票的原因,在於賣硬票得人工點帳登錄,多一道複雜的手續,所以被站務員打槍。其實如果導入這套方法,就可以讓自動販賣機自己去跑數字,站務員或被委託者只要按存量補給、避免斷貨就可以了,似乎還不錯呢。
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14-08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