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20日就任新職者,除了華人世界的第一位女性國家元首,還有京都鞍馬山鋼索鐵道的新列車。這條短短的特殊路線,包辦了日本鐵道界好幾項紀錄呢!

Q2256-01.JPG

 

鞍馬山鋼索鐵道是供鞍馬寺參拜民眾與遊客搭乘的路線,頭尾只有山勢較低處的山門站,與頂端的多寶塔站,全長僅191公尺。

相較於牛奶杰先前介紹過的斜向電梯單軌電梯,或「スロープカー」(Slope Car)等爬坡工具,鞍馬寺鐵道採用鋼索鐵道模式運作,實務上完全參照日本的鐵道事業法管理,持有官方頒發的營業許可,因此是貨真價實的「鐵道」。

它的攀登高度落差達到89公尺,坡度相當於千分之499,稱得上是登山鐵道呢!而且其「袖珍」的路線長度,更讓該線獲封為「日本營業距離最短的鐵道路線」。

前幾天有玩家在PTT鐵道板問及:「世界上有哪條鐵道路線沒有轉轍器嗎?」這裡便是一例喔!

除此之外,該路線由「宗教法人鞍馬寺」擁有與營運,是日本目前唯一的「宗教法人鐵道」。過去我們有聽過國鐵、市電、私鐵,或是結合地方自治體與在地企業的第三sector鐵道等,但由宗教法人組織經營的路線,這裡可是唯一的一條。當然,「鞍馬寺」自然也成為實際負責載客服務的鐵道經營者中,轄下路線最短的一家。

在日本眾多的鐵道路線中,它還有一項特點是「唯一不收費的鐵道」。不過這頭銜有一道但書,乘客搭乘鞍馬寺登山鐵道,啊,不是,是鞍馬寺鋼索鐵道本身不用付車資(運賃),但寺方會希望信眾捐一筆100Y的「寄付金」,協助寺院維持,因此仍有獲取營運費用的事實。運賃跟寄付金有一項差異,在於營業單位收前者要上繳消費稅(亦即從5%調成8%那個),但宗教法人收後者不用,嘿嘿。

鞍馬寺鋼索鐵道從1957年元旦「開業」至今,已超過一甲子的時間。鐵道路線從2015年5月10日起進行為期一年的翻新作業,暫停服務。同時,第三代的「牛若」號(封面圖)也結束從1996年起的服務,正式退休。鐵道服務於今年520重啟時,便改由第四代的「牛若」號接下任務。

各世代的「牛若」號約莫都服役了近20個寒暑,其車輛名稱來自傳說中曾在鞍馬寺修行練功的源平合戰英雄「源義經」。他的幼名為「牛若丸」(不是牛肉丸),這部份的故事在「柯南」劇場版也曾畫過唷!
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05-09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