針對「杰語飛嘗:第一次帶嬰兒搭廉價航空.台灣虎航 #1」這篇文
PTT多數板友反對A.10有關「早去晚回航班」與「幼乘客與家長」關係的描述
且認為我意圖要求買「早去晚回航班」的乘客對「幼乘客與家長」致謝,說明如下:

 

我的感覺是,許多板友以莫須有的手段,
在我的文章上加諸了自己的想法,再以此來進行批評...
坦白說,要為沒有寫過的文字辯解,還蠻無奈的。

主要的情形有:
1. A.10沒提「要誰感謝誰」。因此推中提我認為A客群應感謝B客群,屬讀者自行補充。
2.全篇沒有表示「嬰兒只該搭午去午回航班」。
3.這是篇經驗文,不是編寫SOP。部份板友貌似要全盤適用的高標準,非我能力範圍。

若留意A.10的文字,裡面沒一個「謝」字,也沒讓對象專指嬰兒,請明察。
(我很認真寫那篇文,在這一點的用字又格外務求精確,請明鑑)

早去午回的飛機,得有午回乘客搭才能撐回來;
午去晚回的航班同理。這道理應該不難。

虎航這時的班表:
09:40 台北 IT210 大阪 13:0514:05 大阪IT211 台北 15:50
11:40 台北 IT212 大阪 15:0516:05 大阪IT213 台北 17:50

許多人(包括在飛這趟之前的我自己)都覺得只要出得起錢,
買到早去晚回的組合是天經地義的事情。
但事實上是除非票錢高過2倍的飛行成本,讓業者甘願空機回送,
不然航空公司依舊得有客人買午回/午去的,才能維持航班存在。

如果人人都要紅色的早去晚回組合,
卻沒有人要搭任何一班藍色的午去午回班機,
那這個1天2往復的班表也維持不下去。

有些板友提到飛航時段是跟航權與機場時間帶有關,無關客源。
然而,航權與機場時間帶只是讓航空公司有機會選擇「開航」與否,
但要「維持」這些航班繼續存在、不減班,多元且穩定的客源才是關鍵!
因此,提航權與時間帶的板友,根本搞錯了「開航」與「維持」兩件事。

同時,我也不曾提過嬰兒應該都要搭午去午回的航班。
A.9有明白交代,這是此案例中適合小女的班次,
其目的是我們研判那最有機會降低她在機上干擾其他乘客。
但其他孩子的作息未必跟小女相同,午去午回並非鐵定是最佳選項。

那麼,真的有人甘願搭午去/午回的班機嗎?

幸運的是,除了已買不到/買不起紅色航班機位、沒得選擇的乘客,
市場上確實有部份乘客,有午去午回的需求。
ex.不想、不適合在早晚飛行的客人;或住得離機場較遠的客人...等等。
「年幼乘客與家長」是其中之一部分,但並非所有午去午回客人的特徵。
因此,這是一個讓早+晚,與午+午兩種客群(請恕粗略劃分)互謀其利的結果。

有板友認為,台灣早去午回的班機,與午去晚回的班機,
對從日本出發的客人是很好的時段。
但就上面所標出的藍字部份,我無法苟同該組合會是多數日本客人的優先選項。
(除非同樣如我、需以午去午回航班為宜者,該組合才會是優先選項)
我認為會提出「該組合對日本出發客人很好」者,並未真的看過本案的航班時間。

如同同篇其它點提到的,這次嘗試會選關西,航班密度可說是最大考量。
對於受到雙重條件影響,最好能有午去午回航班的我們,最適合不過。

身為人父,我感謝有那麼多人往來台灣與關西,讓該航線一天撐幾十班。
我會謝謝那些決定搭早去晚回班機的旅客,讓我有午去午回的航班可選。
但早去晚回的乘客是否會有同樣的想法?這點我不能強求。

感受出這關係,是我自助旅行多年後,在這趟飛行才突然領悟的一件重要心得。
也許很多人現在不會懂(就像我以前也從來沒想過會有這層關係),無妨。
其實,我可以為了保全其他各點,選擇避重就輕不寫,
但我覺得提醒彼此「你我之間有這種互相幫助的關係存在」,並不為過。

惜福感恩,如此而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