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般的「事件週年」儀式或活動,都是指事件發生當日的幾週年,那怎會冒出一個「九州新幹線開業100天」的慶典呢?乃因九州新幹線當時有著不宜慶祝開通的理由!

Q2276-01.JPG

 

今天,2016年6月19日,為JR九州新幹線全通100天的五週年紀念日!2011年3月12日,歷經多年施工籌備的九州新幹線,正式開通JR博多站到JR新八代站的區間,列車可以從博多出發,經JR熊本站直抵日本新幹線路網極南終點的JR鹿兒島中央站

無奈由於前一天的2011年3月11日,日本東北發生「2011年日本東北地方太平洋近海地震」(中文通稱311地震),地震本身與連帶引起的海嘯等災害(官方正式稱呼為「東日本大震災」),對於東北東半部造成極大傷害,死傷人數近25000人。

受到這場日本史上最大自然災害的影響,九州原打算在新幹線全通日舉辦的各種慶祝活動幾乎全數取消。那支在網路上廣為流傳、由沿線居民通力合作拍攝的「祝!九州」全通紀念廣告,當下也決定暫停播出,全國電視網的首播延到一個多月後的4月22日(註)。因此九州居民引頸期盼多年的新幹線,可說是在沒有歡慶道賀與祝福的情況下默默通車的。

對此,總感覺少了些什麼的JR九州與居民,選在通車100天的6月19日補辦「百日祝」活動,在博多、新鳥栖、熊本,與鹿兒島中央等四站舉行發車儀式(出発式)。台灣社會好像比較少有正面的「百日」祝賀儀式,不過日本對於嬰兒誕生百日本來就有「百日祝」的習慣,因此套用在新幹線身上也不至於太突兀。九州新幹線的百日祝儀式相對簡單,但總算讓九州民眾完成一項心願。

通車五年後,九州新幹線累計載客已超過6000萬人次,博多=熊本平均每天有2.7萬人次搭乘,熊本=鹿兒島也有1.4萬,是九州島上的大動脈;同時,免天約有3500人靠定期票搭乘九州新幹線通勤。

今年4月16日,熊本連續發生兩次震度7的大型地震(2016年熊本地震),傷亡人數較緩,但仍造成包括熊本城在內的建築物與公共建設損害。受震災影響,包括新幹線在內的九州各行各業,今年度的營運數字勢必受牽累,期許九州早日恢復以往榮景,再度展現「祝!九州」影片中的熱情活力與笑顏喔!




註:「祝!九州」(祝!九州縦断ウエーブ)一系列不同秒數的影片,後來共同收錄在DVD中,從2011年5月25日起公開發售,定價1000Y,其中200Y指定作為東日本賑災捐款。第一批的2萬張在8月底完售,陸續加碼兩批總數2.7萬張,於同年12月16日售罄。

==
取材時間:2012-02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