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避免行駛於道路上的汽車,在通過鐵路平交道時轉錯方向,誤入了不該越雷池一步的鐵道,因此有了這種設在平交道邊、樹立著長長刺針、乍看有點恐怖的裝置。

Q2283-01.JPG

 

開頭先說明一下,牛奶杰我目前還不知道該裝置的正確名稱或暱稱,所以暫時只能以標題的「平交道車輛誤入防止裝置」來稱呼,也許字面意義不夠周全,還請多包涵。另歡迎知道其中、英、日名字的朋友慷慨告知,感謝。

好的,來簡單介紹一下這個玩意兒。

「平交道車輛誤入防止裝置」就外型與功能兩方面來講,都跟導盲磚當中的「警示磚」(警告ブロック)有異曲同工,不過長相從警示磚的突起圓點,變成一根根長長的刺針,尾端垂直矗立朝向天空。而它的鋪設位置,如封面圖中所顯示的,常鋪設在平交道馬路左右兩旁的軌道間縫隙,且通常會連鋪個一、兩公尺以上,形成一大塊佈滿刺針的區域。

該裝置的功用,正如我為它取的暫時稱呼,是要避免車輛(尤其是汽車)在通過平交道時,不要開錯方向,誤入了鐵道的範圍,成為阻擋運輸通暢的大型障礙物,甚至可能對於往來行駛的列車造成直接威脅!

它的刺針外型,是讓駕駛人如果不幸轉錯方向、進入鐵道範圍,可經由刺針對輪胎的強烈反饋,即早發現自己的車輛不在一般的道路上。由於目的是作為提醒駕駛人之用,而非刺破車胎讓車輛陷入無法動彈的困境(這不是雞爪釘!),因此這些刺針的材質是有彈性的,不會真的傷害車胎。其一大片黃澄澄的色彩,也有警示提醒的效果。如果沒有記錯,印象中還有採用更鮮明的螢光黃綠色,或是紅白雙色相間的設計。

當然,對於多數的駕駛人來說,在通過鐵路平交道後繼續將車輛開在柏油路上,並不是太大的問題。但近年來由於失智症等認知功能障礙的患者人數激增(且會繼續增加下去),對於鐵路運輸造成潛在風險的情況也值得注意。

另外,部份地區的都市計畫,會將馬路緊緊貼在鐵路旁。要轉入和軌道平行的道路之汽機車,必須在通過鐵路平交道之後就左右轉,這時如果再加上路況不熟、天色昏暗、視覺死角,或是駕駛人本身缺乏注意等狀況,都可能提高用路人將汽機車轉入鐵軌的可能性。

類似案例今年便曾在台東關山的新良路鐵路平交道發生。取材地點的江之島電鐵長谷站外,在鐵軌左側的照片外便有一條小路,因此該平交道便鋪設了該裝置。在其它有類似空間規劃的地方,或許也該提高警戒喔!
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16-07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