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本二三為日本動畫場景大師,曾參與「天空之城」與「魔法公主」等多部吉卜力作品的製作過程。若想「單純」欣賞他的動畫背景,現在可到神戶ARTISTS美術館參觀個展喔!

Q2290-01.JPG

 

日本不虧是動漫工業的大國,每部膾炙人口的作品,都是由整個團隊在幕後合作努力的成果!

在每部動漫作品中,除了引人入勝的故事題材,以及讓人矚目的主角人物外,畫面的場景也很重要咩。如果故事跟主角方面都很優秀,但背景卻一塌糊塗,這樣的作品大概也端不上檯面吧?

可惜在一般的情況下,「背景」終究只能當映襯的背景,很少會被人們列為主要的觀影指標。因此,一部成功的動畫作品,可以捧紅導演、監督、原著、腳本、製作工作室,甚至是配樂者,但負責場景的背景工作者卻可能依然被人們忽略。

但事實上,看完動畫作品後一個禮拜、一個月、一年,甚至是十年後,比起故事的起伏情節與結局,我們腦海中可能對場景還比較印象深刻。你可能會忘記了故事的男女主角與反派是如何穿過雲層、抵達拉普達;但你對於這座懸浮於空中、有著綠蔭與流水的城堡,以及四處分佈著如謎團一般的方塊結構,一定會記憶猶新。

我們看完劇作後,如果產生了「想在這樣的場景中冒險看看,甚至實際體驗那裡的生活」這種念頭,往往也是受到動漫場景的吸引呢。

因此,動畫作品的場景魅力,是不容小覷的!就連票房連連稱霸的「吉卜力工作室」,也得仰賴專業的背景大師助拳幫忙畫背景,而「山本二三」老師便是其中之一。

牛奶杰先前曾提過在新潟時欣賞「男鹿和雄」老師的作品展,他參與過吉卜力的龍貓、魔女宅急便、兒時點點滴滴、紅豬、魔法公主、神隱少女、地海戰記,與崖上的波妞等作,都是相當令人喜歡的作品,動畫背景也令人印象深刻。

但如果是對於吉卜力早期作品念念不忘的朋友,應該會發現這當中還少了幾部大作,例如「天空之城」與「螢火蟲之墓」!因為這兩部的背景畫面,不是由男鹿和雄負責的,其幕後推手是這回要提的山本二三唷!

尤其「天空之城」是牛奶杰個人最喜歡的吉卜力作品,所以當7月初得知「神戶ARTISTS美術館」(神戸ゆかりの美術館)將有山本二三特展後,遂立刻調整8月份的取材行程,無論如何要去一趟關西,呵呵。

Q2290-02.JPG

其實這檔「山本二三展 リターンズ」已經在日本國內巡迴一段時間了,神戶這一站是從2016年7月16日展至9月4日,展出地點的「神戶ARTISTS美術館」位於六甲島上,雖然是比較陌生的地方,但從JR神戶線或阪神電鐵本線都可以轉乘六甲人工島線(六甲アイランド線)的新交通系統前往,交通算是方便。

展場內有山本二三的動畫場景約200件,以天空之城、魔法少女、螢火蟲之墓,以及細田守導演2006年版的「跳躍吧!時空少女」為主打,同時還包括山本二三曾參與的其它動漫作品約15部。花900Y的門票,就能好好欣賞到這些「不被角色干擾」的背景圖,牛奶杰個人覺得是值回票價的,可以大力推薦一下。

除了商業作品,出身長崎縣的山本二三,也繪製過一些長崎縣的知名景點,讓人看了就想立刻飛去長崎。他為了這回的神戶特展,也新增了一幅神戶港濱的美景喔(btw,原來螢火蟲之墓的景有不少是在神戶呀)。另外,在東日本發生311地震後,山本二三為協助偏遠的溫泉觀光區復興,也用畫筆鉤勒出溫泉鄉的美景,期待人們能夠再訪;而陸前高田市的奇蹟一本松,也化為繪本作品「希望之木」。

玩家如果有興趣,不妨留意一下「山本二三展」!如果神戶這次來不及了,就好好關注下一站會巡迴到哪裡吧,呵呵!

展場內不能拍照,這裡便附一些Google圖片的搜尋結果,讓大家一起感受動畫場景的魅力囉。
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16-07、2016-08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