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C(日本空中通勤,日本エアコミューター)至今仍保有一架JAS時代彩虹塗裝的Q400客機,算是機隊中的稀世珍品,不過她也將於2017年4月底告別沙場囉!

Q2329-01.JPG

 

以鹿兒島空港為基地的JAC於1983年成立。它早先是由日本航空系統(JAS)前身的東亞國內航空(TDA),與鹿兒島縣在奄美大島周圍的14個市町村合資。當JAS於2004年併入日本航空(JAL)集團時,JAC順勢成為日航持股過半的子公司,各機種的機身陸續換上西瓜塗裝(現在應該要陸續變為海底雞)。

不過在JAC各11架Q400與Saab 340B的機隊中,還保留了1架Q400(DASH8-400)型客機,維持原本JAS的彩虹塗裝(レインボー塗装)。牛奶杰在2012年底拍到這架彩虹塗裝的JA842C時,還想說雙方已經合併8年了,竟然還有1架客機穿著舊塗裝,對此感到相當驚奇。如今想想,應該是刻意保留的結果。

熟悉Airbus集團的玩家,應該知道Airbus早期的原廠展示塗裝,便是採用彩虹垂直尾翼。當JAS在1981年採用A300型、讓A家客機打進日本市場時,也順道引進了彩虹塗裝的設計概念,將其稍微修改便成為JAS的新識別系統。

在此之後,JAS與JAC的各廠牌新舊客機,包括YS-11、A300、A300-600R、DC-9、MD-81、MD-87,以及Saab 340等,儘管並非都是空中巴士的產品,但皆穿過該彩虹塗裝或其相關改款(從藍紅橘黃4色變成藍紅黃3色)。直到JAS晚期報到的MD-90與B777-200型客機,雖然並非使用藍、紅、黃的彩虹外衣,但那更為五彩繽紛的新塗裝,仍不脫彩虹概念,算是以另一種方式延續了JAS慣用的視覺系統。

另一方面,當年授權使用彩虹塗裝的Airbus,由於近年的展示新機早已不用彩虹塗裝,使得空中巴士這項早期的代表視覺意象,意外由這架龐巴迪生產的Q400型客機代為時時翱翔天際(不過我想A家應該仍有部份公關需求的展示機是維持傳統塗裝)。

如今,JAC引進了新的ATR42-600型客機,雖然主要目的是汰換陣中較小的Saab 340機隊(9架換9架),不過JA842C這架旗下較早服役的Q400,亦規劃於4月30日退役。屆時,現存的客機都不再穿著彩虹塗裝,JAS與JAC從1981年延續36年的彩虹時代將告一段落!

未來除非是有復刻版出現,否則要在天空再見到這道彩虹,可能會有點困難囉!


==
取材時間:2012-12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