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,包括日本的FamilyMart與飄洋過海來台後的「全家便利商店」,最近都悄悄地在更換招牌,新的扛棒上最前面多了一塊綠藍雙色的logo喔!

Q2335-01.JPG

 

說來很巧,有時候在日本發現了一些新東西,完成取材。結果回到台灣還沒發表,就已經有媒體報導了......。

明明2月在日本時還造訪過好幾間FamilyMart,當時完全都沒什麼異狀;結果4月這次驚訝看到新招牌,返國時還沒處理題材、就已看到消息見報了。唉唉。想搶發新消息果然沒那麼容易呀!

好的,言歸正傳,日本的FamilyMart(ファミリーマート)在2016年後半公佈了新的logo圖樣,近期陸續更換舊店面的招牌,所以玩家如果現在去日本,正好是過渡期,新舊招牌都有機會碰到。至於台灣的「全家」呢?根據台灣媒體報導的內容,似乎也會跟著換,不過是由新的店開始掛新招牌、舊的門市暫時按兵不動,那麼這個過渡期應該會比日本久一些囉。

所謂的新logo,是在原本單純的「FamilyMart」字樣之前,再追加兩個橫式的長方形方塊,上綠、下藍,中間有一段細細的白色線條隔開(與背景同色)。除此之外,整個企業識別系統(CIS)乍看之下跟原本的沒有太大差異。牛奶杰自己的觀察是,新的藍色(水色)部份似乎有比原本的深一些,但這點也可能跟拍照取景的條件有關。

至於為何Famima會想換新logo呢?簡單來說,客官們現在看到的Famima,已經不是原本的那個Famima囉!

我先前在介紹四國的Circle K便利商店時有提過,Famima的母公司買下了Circle K Sunkus這間公司,順勢同時獲得Circle K與Sunkus這兩面在日本市場也有不小市占率的便利商店品牌。

為此,「株式会社ファミリーマート」進行改組,於2016年9月1日正式啟動,有別於第一代的「株式会社ファミリーマート」。既然公司有了新氣象、進入了嶄新的時代,那logo稍微調整一下,應該不為過吧!於是,有藍綠方塊的新logo,亦從2016年9月啟用,並陸續更換大家熟悉的店面招牌。

Famima聯手Circle K與Sunkus,合計增加約4500店,目前以總店數18066間,緊咬著7-ELEVEn的19423間不放,且狠狠甩開LAWSON(12395間)!

至於Circle K與Sunkus,目前看來這兩面招牌短期內應該還會保留,只是店內的商品內容與服務皆會Famima化。以後在Circle K看到有無印良品的生活小道具與內衣褲,也別太意外囉!


==
取材時間:2017-04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