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為東京首座西式公園的「井之頭恩賜公園」(井の頭恩賜公園)即將迎接100歲生日,「100年實行委員會」的多年任務也即將完成呢!

Q2339-01.JPG

 

牛奶杰在目前的工作崗位已經服務5年多了,今年由於「一例一休」的緣故,第一次在5月1日放勞動節,感覺真不太習慣(以往都是當日上班,但有8小時彈休,而我其實比較喜歡彈休)。當然,在這個世界上,2017年的5月1日當天還有許多比「我不用打卡上班」更重要的事,井之頭公園的百歲生日就是其一。

這篇其實有點算是blog的考古文,因為我早在2010年就已經預告過井之頭公園即將迎接百歲生日啦。現在回頭看,還是覺得相關單位的準備時間果真是非常長呢!如今,籌備多年的百週年慶,終於要登場了呢!

「井之頭恩賜公園」的主要用地,原本是宮內省(也就是現在正為天皇怎麼生前退位而大傷腦筋的宮內廳)管理的御用林,1913年賞賜給當時的東京市,1917年5月1日正式對民間開放,至今屆滿100周年。由於公園用地有皇家的典故,因此公園的正式命名稱中仍保有「恩賜」這個特殊的稱呼。

公園百週年慶的活動,其實沒有特別盛大到不可思議的程度,除了去年10月份就先辦過的「井の頭100祭」之外,今年的相關活動集中在5月1日至5月7日間進行,主要節目看起來有音樂表演、市集,以及學園祭等。有興趣的玩家可以看一下相關網頁

 

Q2339-02.JPG

 

Q2339-03.JPG

 


話說,5月份的慶祝活動主要會在井之頭公園西園的運動場進行,也就是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背面的操場。不過這塊西園的區域,是東京都在1973年才購入的,並非井之頭公園早先獲得御賜的範圍。

另外,我在翻找這篇的資料時發現一個有趣的問題。當年宮內省將用地下賜給東京市,東京市與上層單位東京府後來整併為現在的東京都,公園則歸東京都建設局的西部公園緑地事務所管理(東部公園緑地事務所管都內「特別區」那邊的公園,西部則管多摩這邊「市」部的公園)。不過公園所在地的三鷹市與武藏野市,在御賜當時卻是屬於東京府的北多摩郡,而非東京市的管轄範圍。換句話說,當年宮內省給了東京市一塊不在東京市內的用地,以作為開闢公園之用!這當中的緣由,需要再進一步了解囉。
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或由「Google My Maps x 杰水 輕喃」前往(beta)


==
取材時間:2017-02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