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慶祝台鐵與JR四國締結友好鐵路協定滿1週年,雙方共同推出了車站集點蓋章的活動,同時還有交換列車塗裝的企劃。JR四國的部份先完成,從3月底就上線囉!

Q2347-01.JPG

 

台鐵近年來跟日本的鐵道業者到處加好友,除了推出各種紀念車票,也漸漸興起玩交換列車塗裝的招式。於是,日本的鐵道迷也因此能見到好幾種台鐵列車的彩妝,包括藍皮普快的塗裝現身於京急電鐵的通勤電車、TEMU2000型新自強號普悠瑪列車的彩妝用於東武鐵道的兩毛號特急,以及這次由EMU800型電車與JR四國8000系電車的互換方案。

8000系為JR四國現役的主力特急電車,多擔任岡山=松山之間的特急「潮風號」(しおかぜ)列車,與高松=松山之間的特急「石鎚號」(いしづち)等勤務,是JR四國少數已完成電氣化的區間,地位重要性猶如我們的鐵路縱貫線(詳見先前介紹)

比較特別的地方是,8000系的電車共有5節車廂與3節車廂兩種編組方式,潮風號行駛的岡山=松山客量較多,採用5節車廂的L編組;石鎚號則用較短的S編組。

而且它們會分別從高松與岡山出發,到JR宇多津站合而為一,變成一列包含8節車廂、兩種列車名的班次開往松山。相反的,從JR松山站始發的列車,就會在宇多津站解連,前端較短的3節前往JR高松站,後段的5節車廂則以JR岡山站為終點。

JR四國這回是在S6編組的8000系電車上換穿台鐵EMU800型的塗裝。也就是說,雖然8000系也會在瀨戶內海北岸的岡山出沒,但台鐵彩妝的8000系原則上只有四國才看得到。

用色方面,台鐵第一批EMU800型電車的正規塗裝是以藍臉搭配黃線條,車身主體則維持原本的金屬色,而8000系電車雖然本來的塗裝也是金屬底,但在交換企劃中先上了一層白色當底色,接著才是藍色與黃色的搭配,跟台鐵本來的作法稍有不同(牛奶杰沒拍過幾次EMU800系,車輛照片可參考這篇原本是在講某次重大延誤經驗的舊文)。或許有些玩家初看到S6編成,會認不出來那是源自EMU800系的塗裝呢。

S6編成的台鐵彩妝,從今年3月30日起上路,預計會維持到明年的2月28日止。其中,在今年的10月13日之前,該編成會固定用於石鎚號上行的4、16、28號,以及下行的3、15、27號等班次。想拍攝的玩家可以方便地守株待兔,除非車輛保養或有臨時調度,否則應該不會空手而歸。

我在書裡有將這次的交換塗裝案加入內容,但跟四國整體的鐵道旅行相提之下比重較低,所以只能用一點點篇幅,呵呵。沒關係,這樣也算成功記下了台鐵跟JR四國曾有一段互穿衣服的故事呢!

Q2347-02.JPG
松山站待發的石鎚4號列車。

Q2347-03.JPG
本企劃的專屬logo。

Q2347-04.JPG
停靠高松站,高松端為流線型的非貫通端。

Q2347-05.JPG
另一邊的松山端則是平整的貫通端,由於當天凌晨陰雨綿綿,列車端面留下了些許「淚痕」。

Q2347-06.JPG
S6編成與標準塗裝的8000系電車連結。

Q2347-07.JPG
最後補一張取材當天凌晨離開松山時的街景,有些夢幻呢!



==
取材時間:2017-05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