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回在香川縣的高松取財時,偶然發現一個有趣的巧合!不過這點對於「花蓮人」或「公路迷」可能會比較容易體會,其他玩家就請將就享用囉。

Q2356-01.jpg

 

高松空港是四國四大空港中航班最密集者,且有華航的國際航班直飛台桃機場,因此是玩家進出四國的好選擇。不過高松空港的對外交通,不像成田空港羽田空港,或關西空港那樣,有鐵道可以連結市區。玩家落地之後,多半會選擇搭路線巴士進出高松市區,車程約40分鐘。

巴士無需行經高速公路,全程皆為平面道路,由機場到市區沿途大致會行走於國道193號線、國道11號線,與國道30號線。這三條亦為香川縣在高松市一帶的主要道路,如果攤開Google Maps,會發現三者都用黃色標記。

(對我來說)有趣的點是,在台灣的花蓮縣,也正好同時有編號為11號、30號,以及193號的三條重要道路,其中前兩者為省道,後者為縣道。所以當牛奶杰在搭車時看到這三個數字的路標,感覺格外親切呢!尤其日本的國道系統,與台灣的省道系統同樣是採用「盾牌」作為標誌的形狀,因此格外容易產生連結。

大家別說有那幾條路很了不起嗎?事實上,來過花蓮的玩家就知道,在高山、大海與縱谷地形的包圍下,花蓮縣內的主要公路還真的沒幾條,除了台9線(蘇花公路與花東縱谷公路)、台11丙線(花東縱谷公路的替身)以及台8線(東西橫貫公路、中橫公路) 之外,台11線(花東海岸公路)、台30線(玉長公路與新中橫公路東段),與縣道193線(七星潭與海岸山脈內側公路,全國唯一里程破百的縣道),皆為公路網絡中非常重要的通道了。

由高松往不同方向延伸 上山下海的三條國道公路
至於高松的這三條路線也不簡單,各有特色!國道11號線東起德島市,西訖松山市役所前,依著瀨戶內海的南岸而行,總長275.9公里,是四國北半部最主要的橫向國道,運輸重要性僅次於平行的自動車道(高松自動車道+松山自動車道)。

國道30號線則從岡山連結高松,是四國與本州之間的聯繫道路。從兒島連結坂出的跨海大橋「瀨戶大橋」上頭,除了鋪設JR瀨戶大橋線(JR本四備讚線)的鐵道之外,還設有「瀨戶中央自動車道」(瀨戶中央道),而它的身份就相當於國道30號線的高速公路區間(国道30号の自動車専用道路)。

在此同時,從宇野港到高松港的航線,也被視為國道30號線的一部分!這段由四國Ferry(四国フェリー)負責的「海上國道」,長度約有18公里。

國道193號線的起點在高松,終點則在156公里外的德島縣海南町,鄰近JR牟岐線的JR阿波海南站。該位置離牟岐線終點的海部站也不遠,是一個即便是鐵道迷也鮮少踏足的四國東南偏遠海角。

不過國道193號線並非全線開通的,在其由北向南要貫穿德島縣的途中,有一段在雲早卡(雲早峠)至霧越卡(霧越峠)的山路並未真實存在。往來車輛(如果有的話),得借道德島縣道253號線。該區間的國道193號線由於山路崎嶇難行,因此有「酷道」的別稱(日本公路迷對艱困「國道」的戲稱,在日語中有諧音)!

Q2356-02.JPG
國道11號線的這組路牌,把四國的四個縣份都湊齊了。

Q2356-03.JPG
國道30號線繼續直走可以到渡輪碼頭,但上了渡輪後,仍然屬於國道範圍喔!

Q2356-04.JPG
國道193號線從高松開拔到德島,在德島深山中有列入「酷道」名單的險境。


整體而言,香川縣與高松的道路網遠比花蓮複雜許多,但在從機場到市區約莫17公里的路程中,就正巧會用到11號線、30號線與193號線等同番號的道路,是旅途中意想不到的小趣味。而四國的閒逸氣氛與輕鬆步調,也跟東台灣有一點相似,適合想放鬆心情的玩家來度假喔!
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或由「Google My Maps x 杰水 輕喃」前往(beta)

==
取材時間:2017-04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