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覺,每次對於台鐵改點的新班表,好像都是不滿意的感受居多?隨著新時刻表將於9月6日上路,一早在花蓮站南下快轉慢的絕佳組合要消失囉!

Q2387-01.JPG

 

這次列車改點,有一點是我覺得新時刻未如舊者理想的,有點可惜。當然,不如意之處可能還不少,但我覺得這點值得一提。

原本的402次自強號太魯閣列車於8:20抵達花蓮站後,旅客可在同月台的對側,轉搭7分鐘後發車的308次自強號列車(以柴油動力的DMU列車行駛)。如此一來,當天一早6:20從台北出發(宜蘭7:24)的旅客,便可方便轉往花蓮到玉里間沿途各鄉鎮的車站。402次抵達玉里站後可轉乘4618次區間車,也是台北出發要在當日上午抵達台東線南段沿途各站的重要組合。

然而,9月6日改點後,308次柴聯自強號的發車時間由8:27延後1:22至9:49,但原本8:30左右的時段沒有補上新的列車,僅讓402次延後4分鐘至8:27開車。另外增加者,則是9:00從花蓮站出發的406次普悠瑪號(新自強號)行駛至台東。

儘管406次的沿途停靠站,除鹿野站之外皆比照舊308次,但如此調整的結果,一方面會讓旅客轉往花蓮=光復間沿途各站的時間點,延後約30分鐘(瑞穗站由於拉下402次,因此反而可提早32分);二方面由於普悠瑪號列車不允許無座票,對於臨時要從花蓮南下的旅客,會產生些許困擾。

Q2387-03.jpg
這次改點對於從北台灣出發,要前往花蓮縣境的各鄉鎮大站,抵達時間多會延後;往台東縣鄉鎮各站則多能提前。但能提前也是把晨間最速列車拉下增停的結果。

事實上,在原本的時刻表中,308次與前一班停靠沿途鄉鎮主要車站的南下列車(602次莒光號),發車間隔時間已有1:44之久,如今改以406次取代,這個時刻表上的「黑洞」不減反增,繼續擴大至2:17。且由於406次不允許無座票搭乘,所以對於花蓮一早用電子票卡與通用定期票南下乘車者,班次黑洞由1:44增為3:08;憑學生版TR-PASS者的間隔更由4:24擴大為4:32。

順道一提,先前講過花蓮站下的區間車有超過6小時的發車間隔,這回改點也同樣繼續擴大(6:01增加至6:04)。

而且602次是花蓮往南通勤的重要列車,許多在壽豐、鳳林、萬榮、光復,甚至瑞穗上班的公教同仁,都是每天搭這班車上班。倘若當天另有要務或按錯鬧鐘,原本還有308次可以搶救,如今過了602次後就得搭晚2:19出發的406次,抵達工作崗位的時間就更晚囉。

Q2387-02.JPG
402次與308次原本在花蓮站有很好的接駁機會,如今將隨改點而消失。

整體來說,原本402次接308次,好好在花蓮站等7分鐘便可轉車,如今卻要等至少36分,還不一定能搭上車。這樣的改點成果,跟「鼓勵轉乘」的理想好像背道而馳囉,傷腦筋呀!


==
取材時間:2017-09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