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日本要買火車票,原則上就是去車站買。如果是無人站甚至沒售票機,那就直接先上車再付錢。但JR北海道有一款月台票,可能要去便利商店才買得到喔!

Q2395-01.JPG

 

續前篇:日本鐵道旅人杰語 1shot #159 JR北海道咱的城鎮入場券

JR北海道為了增加收入,自2017年7月起「在地限定」發售紀念性質的「咱的城鎮當地入場券」(JR北海道わがまちご当地入場券),鼓勵玩家造訪各地的車站。

先前我們提到,如果發售「咱的城鎮入場券」的市町村當地只有無人車站,會設法有其它的因應措施。封面圖中的LAWSON便利商店就是應對策略之一。

JR塩狩站位於JR宗谷本線途中,車站位處路線翻越山巔的塩狩卡(塩狩峠)上,其名稱來源跟許多隘口雷同,該天然屏障過去曾是「天塩國」與「石狩國」的分界處,各取一字就成了「塩狩峠」。由於本身的地理條件、鐵道事蹟(曾有鐵道員長野政雄捨身取義拯救溜逸列車的乘客性命),並有作家三浦綾子與其著作的加持,使得塩狩站在鐵道圈或日本文學界算是頗有名氣。

為此,車站所在行政區「和寒町」的紀念入場券,便決定以「塩狩站」為主題,而非該行政區的代表車站「和寒站」!然而,塩狩站本身是無人站,沒辦法販售月台票;和寒站同樣沒有站務員執勤,亦無法售票。

因此,玩家若想入手這張「塩狩站」月台票,得跑一趟和寒站附近的LAWSON(ローソン和寒町店)、7-ELEVEn(セブンイレブン和寒町店),或Seicomart(セイコーマート和寒店)便利商店(註),上班時間也可向和寒町役場洽購。

這種「想買火車票,到火車站卻不得其門而入、反倒是要向站外商店購買」的情況,實在有點詭異,甚至會讓人覺得有些本末倒置了吧。換個方式想想,台灣有些偏遠鄉鎮的客運站,空有破舊的候車站房卻早已裁撤工作人員,售票業務則委由對街的檳榔攤阿姨代理,大概就是類似的道理吧。不過北海道這幾間便利商店也只代售紀念月台票,並未發售一般的列車乘車券。

行文至此,大家可能也發現一個盲點了。如果車站是無人站,根本就沒有改扎管制這回事,月台本身是自由進出的。所以「月台票」說穿了是賣給「願者上鉤」的有心人,一般民眾根本就不需要呢。

話說回來,紀念月台票得到便利商店購買,並非完全是壞事。對於東奔西跑的玩家而言,至少它們的營業時間長,比較不會有行程配合上的問題。不過牛奶杰還是要提醒,這裡的便利商店不全然都是24小時營業,所以上鉤前還是得確定一下免得撲空囉。


註:活動剛開始是在LAWSON與7-11發售,為文的現在已改為小7與Seicomart。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17-07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