富山PORTRAM的路面電車有兩節車廂,單側各有一扇車門,以往的動線是後門上車、前門下車。今日起全日開放持IC票卡的乘客,也能從後門感應票卡下車囉!

Q2401-01.JPG

 

如封面圖,以往的搭乘動線是後門上車(橘色箭頭)前門下車(綠色箭頭),如今多了一種後門下車的可能(綠色虛線箭頭)

事實上,不僅是富山PORTRAM(富山ライトレール、富山Light Rail),牛奶杰在《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》的書中有介紹過,日本絕大多數單人服務的大眾交通工具(ワンマン運転,也就是駕駛員還得負責收票款的情況),均採用後門上車、前門下車的進出動線。此舉一方面方便乘客下車時,可換零錢、買票卡,或向駕駛員詢問某些事情再付款。二方面也達到人工監督乘客支付車資的目的。

尤其是該交通工具的車資並非單一費率、而是會隨著搭乘路程長短而持續累加時,更要採用前門下車的方式,透過運賃箱附近的PIDS顯示車資,供每位乘客查詢,以免乘客短付票款。相較之下,東京都交通局負責營運的都巴士與都電荒川線,由於是全程單一費率,又想加快乘降速度,因此採用前門上車赴款、後門下車的動線,此舉理論上有助於縮短停靠時間。

富山PORTRAM從2017年10月15日起,採用另一種變化方式。在既有的後門上車、前門下車之外,另開放持IC智慧票卡的乘客,可由後門的感應裝置拍卡下車(持現金或其它紙本票券的乘客,則照原動線由前門付費下車)。該措施其實過去就曾在富山PORTRAM的車內實施,但僅限於早上的尖峰時段(目的自然是希望能加快乘客上、下車的速度),如今則為全日開放。

富山PORTRAM同意這樣進行,除了單一費率(現金200Y、passca票卡180Y)的先天條件外,乘客願意自主繳費的意念也很重要。因為這屬於一種「信用乘車」的模式,駕駛員對於從後門下車者,其實沒有「抓逃票」的機會。經營者的票款收入要想不短收,得靠民眾的素養來維持。

事實上,若跟其它完全採用「信用乘車」的系統相比,他們還能安排查票員隨機進行抽驗,並祭出高額罰金嚇阻逃票者。但富山PORTRAM仍保有現金前門下車的支付管道,所以乘客在車上處於「未付費」身份是非常合理的,無法使用查票員抽驗那招。換句話說,我認為富山PORTRAM挑戰的是比常見收費制度更難的「高信用乘車」模式呢!

這樣的執行方式可以維持多久?會不會成為日本交通工具收費改革的先驅?就請密切觀察囉。

順道一提,京都的洛巴士100號線(洛バス100号系統)為加快乘降速度,也在特定日期開始試辦「前上、後下」的動線囉。


延伸閱讀:
1.日本鐵道旅人杰語 1shot #72 富山PORTRAM
2.我見過的9+4種查票機制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或由「Google My Maps x 杰水 輕喃」前往(beta)

==
取材時間:2008-08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