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則消息可能是日本LCC業者近期在開闢新航線方面最有創意的新作了。樂桃宣佈2018年3月1日起開航大阪關西空港=新潟空港航線,每天1往復。

Q2403-01.jpg

 

樂桃航空(Peach Aviation,MM)宣佈開航關空到新潟,2018年3月1日起開始飛行,去程航班MM143 12:00由關西出發;返程MM144則會在13:35從新潟起飛,15:10回到大阪,算是午去午回的中庸航班。

觀察日本近年LCC的新航點開設,似乎是碰到了一些瓶頸!從東京與大阪兩大東西樞紐,飛往札幌、那霸、福岡、仙台、高松、松山,以及其它九州大城市這些二線航點都開航後,接下來要如何擴張版圖,就變得有些棘手了。

由於LCC多半使用離市區較遠的成田空港與關西空港,如果目的地離東京或大阪的出發地不夠遠、且在新幹線路線的沿途,那麼LCC要獲得競爭優勢並不容易(ex以廣島線陷入苦戰的春秋日本)。另一方面,LCC目前對於二線航點之間的串連,也顯得相當保守。

在這兩種情況的夾殺之下,如何還能往三線航點方面擠出新航線,就得讓業務拓展人員大傷腦筋了。而樂桃想到的大阪到新潟,就是一個有趣的目的地。

新潟為日本海側的最大城,也是目前唯一的政令指定市,有超過80萬的人口,整個新潟縣的居民則有230萬人左右。

以數字來看,新潟並不是沒有賺頭的地方(相對於LCC早已開航的九州部份縣市,新潟縣與新潟市的人口基本盤好歹有對方的一倍呢)。不過由於上越新幹線早在35年前就通車了,從JR東京站到JR新潟站約270公里,MAX Toki(とき)列車能在2小時左右跑完全程,足以擊潰東京羽田空港=新潟空港的航空交通(事實上,這段新幹線無論就班次密度與速度而言,都還是戰力相對較弱的新幹線家族成員。但已沒有「天敵」,所以改善的必要性較低)。

另一方面,在東京成田空港與新潟空港之間,每天仍保有一往復的航班,好方便居民出國。該航線由ANA經營,以旗下78席的Q400螺旋槳客機飛行。如此的基礎對於普遍使用A320客機、一來就是提供180席的LCC而言似乎不太好賺。

不過,大阪方面就不一樣囉。新潟所在的甲信越,與大阪所處的近畿地區,中間還跨了一整個中部地區(東海北陸),約有500公里遠,且有重重山勢阻隔彼此,鐵路交通的優勢不明顯,搭新幹線含轉車起碼要5小時整,這點對於航空業而言就是福音啦!

因此目前每天有10往復的航班,飛行於大阪伊丹空港與新潟空港之間,參與業者包括ANA、日本航空(JAL),以及ANA的好朋友IBEX。在日本就飛往二線、三線空港的航班來說,算是相對密集的了。

不過樂桃的這條新航線,還是得面對幾項挑戰的。首先是它的啟程地點為關西空港,這點就比伊丹空港不利於吸引京阪神的客源。其次,桃子的A320以180席壓境,是大阪=新潟市場上最大的飛行器了。其它的現有航班,除了ANA有166席的B737-800與126席的B737-500各一趟往復外,其餘皆為再小一號的ERJ-190、ERJ-170、CRJ700,與Q400。樂桃的「大飛機」要如何在此大展身手,相當令人期待。

可惜的是,對於從台桃或高雄出發的玩家來說,目前都沒辦法搭樂桃當天的國際線接上新潟航線(其它家還有機會),這點會少一些些吸引力。不然從台灣出發可以快快抵達新潟,感覺似乎蠻不錯的!至少,以台灣玩家去年在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大力捧場紀錄來看,在大地藝術祭的舉辦期間,應該可以吸引不少玩家買票呢(牛奶杰接下來的寫作計畫,也有機會涉及新潟喔)。

或者,樂桃進一步也來將新潟樞紐化,開新潟=台桃吧!(天啊,我亂講的。只是覺得老胖臘腸飛這好像有點辛苦)
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09-11、2017-10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