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接近尾聲了,來講個本年度的糗事讓大家笑笑。那霸單軌的QR code車票,讓我犯下今年在日本鐵道旅遊過程中最窘的蠢事!

Q2410-01.JPG

 

台鐵在年尾終於決定,從明年元旦開始,旅客搭車的車票就不用收回了(這邊有傳送門)。老實說,我覺得這點實在是一項德政,而且早該實施了。
1.我很納悶把票收回的意義到底是什麼。
2.台鐵現在有那麼多無人站、未來也只會更多,那有的車站收回、有的車站不用收又是那招。
3.站務員收回車票後,得蓋上類似註銷章的戳記,稽查時若有票沒蓋到會計缺失,相當鬧事。
4.現在人資成本貴、人力有限,派人收票還不如請他多做些旅客服務。

另外,在此之前,我若跟一位董字輩的主管一起搭車總會格外擔心,倒不是得在路途中強制開會或找話題的困擾,而是董主管向來堅持不主動蓋章、也不繳回車票(他強調車票是他的財產,他有不繳回、不蓋章的決定權),因此每次出站時都是一場戰爭,我們這些小跟班都會自動閃遠遠假裝不認識......

好,回歸到這篇的主題,沖繩都市單軌電車(那霸單軌)從2014年10月20日起導入QR code(二維條碼)車票,取原本的背磁式票券。乘客在進、出車站管制區時,請將車票上的QR code對準改札機上的掃描器「逼」一下,便可順利進出。

其實廢除背磁式車票、改採QR code,並非這次票證改革的重點,更重要的是沖繩當地於同日啟用OKICA智慧票卡。除了那霸單軌之外,乘客搭島上4家巴士業者的班車,也都可以憑OKICA支付車資。

該卡片由單軌與巴士業者合資的「沖繩IC卡公司」(沖縄ICカード株式会社)負責發行與營運,改札機與運賃機的裝設則有一部分沖繩縣廳的補助款。在更換改扎機時,因為不想保留背磁式車票的機械結構,所以乾脆就將單程票與一日券等票券,也順道改用QR code啦。附帶提醒,OKICA目前跟Suica等票券尚不能互通使用。

台鐵現行的改扎機制,車票種類有點多。同時有背面白的傳統電腦紙票、背面黑的背磁式紙票、RFID感應的IC票卡、便利商店印製的QR code車票,以及車上補票的電腦感熱紙等等。因種類繁多,讓人有點困擾,也時常發生乘客操作錯誤的情況(ex.把超商QR code車票或IC卡插入改札機,使其停擺)。而超商印好的QR code車票卻得由人工檢視,如此不科學的窘況,也讓台鐵站務員獲封「人肉QR code掃描儀」的戲稱。

相較之下,那霸這樣選擇留用IC票卡與QR code,對於全線封閉式管制的系統來說,或許是較省成本的方法(但不一定適用於其它鐵道經營者,切記)。

好的,故事說完了。咦,糗事呢?

喔喔,對厚。話說今年4月前往那霸取材時,驚見那霸單軌居然是用QR code車票,實在很想留下來保存一下。所以我在出站時,就特地走了人工的通道,想請站務員蓋註銷章以保留車票。只見站務員非常非常疑惑地詢問,要蓋什麼章?為什麼要蓋章呢?在我解釋想保存車票的緣由後,他直白地說:掃描後直接出去就可以啦......

直接出去就可以啦~ 直接出去就可以啦~ 直接出去就可以啦......

啊,對呀。QR code是非接觸式的車票,即便通過改札機讓掃描器逼一下車票,票也不會就此憑空消失啊!因此,所有的那霸單軌車票單程票自2014年10月後都是不用回收的了,難怪請人家蓋註銷章是相當犯蠢的行為咩,唉唉。
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17-04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