已經入手《跟著鐵道達人輕鬆玩日本!11條錯過會後悔的大滿足鐵道路線全攻略》的讀者可能有個共通的感覺:「怎麼這麼厚?」呵呵,其實我本來也沒料到會這樣呀!

Q2428-01.jpg

 

《跟著鐵道達人輕鬆玩日本!》這本書從2016年中旬開始洽談,到最後出版上市共花了1年8個月又16天的時間。實際付印的成果,共有384頁的彩頁,另外再加上一本可以撕下來、方便攜帶的日文萬用手指書(64頁)。

這本書的企劃撰題者,也就是籌備過程的幕後推手,為光現出版社的總編輯張維君小姐。儘管這是牛奶杰第一本在光現完成的作品,不過和維君共事已經是第三回了。我的最初兩本書:《鐵道趴趴走遍北海道》與《四國趴趴走》,均為和維君合作的成果。

當年維君有提過未來想做一本「火車照片可以放很大」的旅遊書!後來的成果,就是大家眼前看到這本啦,嘿嘿。所以呢,不好意思啊,此次在照片數量與尺寸大小這方面似乎是完全沒在客氣的!

其實我當初的設定,這本書的11篇專題,各自的篇幅約在10頁到14頁左右,加上目錄與版權頁等總共是132頁。簡單來說,那應該會是一本稍微輕薄而方便攜帶的鐵道旅遊書。

不過後來隨著挑選的的照片漸漸增加,就不小心把書搞大了!以成果來看,各篇的頁數約在30到40頁上下,比我自己原本的估算擴增了許多。

例如在介紹和歌山電鐵的4款特別式樣列車時,原本的想法是草莓、玩具、小玉,與梅星4款車以4頁秀完,也就是平均每款車有1頁的空間。不過實際的成果,加上照片後,光這4列電車就用完了10頁,相當於原本的2.5倍,哈哈。

Q2428-02.jpg

整體來說,最終的成書,也從原本規劃的132頁變成384頁,約莫是原本構想的3倍厚。就某方面來看,這本書雖然是我的第5號作品,但讀者買下它,也就等於把我的第5、6、7本書都帶回家了吧。不過頁數增加,讀者的負擔也會多一點,麻煩大家最近少喝兩杯手搖飲料囉。

看來算頁數與控制版面這些事,還是讓專家來吧,我盡力把文圖生出來就好了!

實際拿到書時,坦白說我也對它的厚度相當驚訝。回頭計算,這本書在繳初稿跟後來追加的階段,我總共送了約1200張照片給出版社。相信這對於執行編輯和美編小羊來說,也是相當大的工作負荷,真是相當抱歉。

謝謝工作團隊盡心投入,把那些複雜的圖案材料,彙整為最終的美麗成果。這部作品的版面果真賞心悅目,我自己也很喜歡(這裡有小羊的分享)

Q2428-04.jpg
晚上心血來潮,想認真數數看這本最後到底用了多少張照片?

養兵千日,用在一時。幾年前在大創買的計數器終於可以派上用場啦。感謝狸貓管家協助,我翻書報數量,她負責按計數器。終於,在她按完765次計數器後,我也數到了封底周遊券的最後一張照片。原來這本書用了超過750張照片,另外還得再附加數十張的地圖,難怪會爆棚了,呵呵。

當然,我相信大家想買的是一本有用的旅遊書,而不是一塊磚頭。充分的介紹、實用的訊息、美麗的文圖,才是這本書在厚重外表下的真正內容。歡迎大家抽空到書店翻翻看,應該會有肯定的收穫(感謝台東誠品與花蓮光南,都把這本書陳列在旅遊書區的最好位置)。先前的老王賣瓜文,有更多關於作品內容的介紹

至於出這本書最終的目的,就是盼望大家能經由本書搧風點火,啟程到日本進行鐵道之旅!即便是已經走過的路線、搭過的列車,藉此再次巡迴,希望也有不同的收穫!


Q2423-31.jpg
博客來 | 誠品 | 金石堂 | TAAZE | 讀書共和國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