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搭台鐵時,如果因為行程提早想換另一班列車,但它已從原車票的啟程站開出,這樣還能換嗎?答案是可以的喔。

Q2436-01.jpg

 

標題看起來好像是要暗黑台鐵,其實不是啦,這篇充滿光明、和諧的正能量喔(啥?)。

先重複確認一下標題喔。這篇要講的台鐵案例是:「我原本有A列車已劃位的車票,而我想換去較早的B列車;但是B列車其實已經從票面上的搭車起點開走了。這樣可以嗎?」

相對的,如果您想求救的問題是:「我原本有A列車已劃位的車票,而A列車其實已經從票面上的搭車起點開走了;但是我想換去較晚的B列車。這樣可以嗎?」,基本上那跟這篇要講的是兩回事喔,請留意根本上的差異。

嗯,為方便不小心搜尋進來的朋友,就先簡短回答後者「A車開走要換B車」的情境。答案是否定的,不能這樣換啦!當下可以的處理方式為:先請該站站長簽證後,以無座搭後續的同級(含以下)列車(就是當站票用的意思);如果是沒搭上當天的末班車,則特准站隔天第一班無論幾點出發的適用列車(當然,太魯閣、普悠瑪,與團體莒那些無座票禁止搭乘的列車,自然不能讓你站)。

好的,回到標題言歸正傳吧。要把原本有效的車票,換去另一班票面上已經開走的列車?這作法乍聽之下有點像傻子。有旅客會想把有效車票變成沒辦法搭上車的道理嗎?

連續套問的這兩個問題,答案都是肯定的。真的有這種乘車情境;而且真的可以這樣換(至少在系統上並沒有限制售票員這麼做,所以票是打得出來的)。

大家可以看一下封面圖的車票,跟一般的車票有什麼不一樣的詭異地方呢?有發現關鍵的蹊蹺嗎?

Q2436-02.jpg

幫大家圈出來啦,列車表定13:07從台北站開出,但這張票在系統上卻是13:08才完成兌換的,也就是列車已經出發之後。

會有這樣的換票需求,是因為我當下所在之處並非在票面上的乘車起點站(台北站),而是在其它站,且從該站確實還有搭上這班列車的可能性(228次),所以售票員不囉唆,快手打好車票就讓人上車啦。換句話說,以我當下所在的位置而言,該列車的出發時間還沒到啦。

在這個案例中,由於是以既有的車票更換到當天較早的班次提前搭車,所以起訖點都不能變更(變更就得退票處理,先扣20%手續費再說)。我在換票前還小小擔心一下,怕時間過了13:07系統就不允許這樣換票,結果是可以的呢,太好了。

順道一提,已經透過訂票系統,在網路上預約好且完成付款的車票,如果列車開走之後,系統依然允許乘客把票領出來。票領出來後,可如前述第四段的「以無座搭後續的同級(含以下)列車」。不過無論領票與否,都不能退票。

喔,還有一種情境叫「誤點」啦。C列車原訂12:00從本站發車,但已知誤點10分,那麼售票口在12:03依然能賣出車票。這種情況下,售票員會估算一下閣下買好車票再趕去月台搭車的時間是否合理,太牽強也不會賣。請理解,勿強求喔!


==
取材時間:2018-04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