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在2019年5月即將迎來新的年號。在此階段,日本政府亦宣佈將為日幣紙鈔與硬幣進行改版,萬元紙鈔的新任肖像人物,將是我在書裡提過多次的澀澤榮一呢!

Q2463-01.JPG

 

日本將在今年5月1日新任天皇即位時,同步更改年號,從「平成」變成「令和」。相信大家經由最近十天的熱烈報導,已經非常熟悉這件事了。在這個即將迎新時代的階段,日本政府也打算重新設計紙鈔與硬幣,分別於2024年度與2021年度發行。日銀公佈的樣本PDF在這裡

坦白說,我對這項訊息有點意外。畢竟過去的紙鈔改版,跟年號更替(背後更重要的意義:天皇繼任),其實沒有直接關聯。儘管日本政府此舉確實有「耳目一心」的效果,但還是讓人驚訝了一下,哈。

這則消息更有趣的一點,是安倍政府選擇以澀澤榮一(渋沢栄一,澁澤榮一)取代福澤諭吉,成為現行面額最大的10000日元紙鈔之代表人物。澀澤榮一為日本明治時代的實業家,一生的成就不凡,曾參與許多公司行號的創設(數目估計有五百家),其中有許多企業仍持續發展至今。

不過,說老實話,儘管我曾經在《明治維新150年散策》《明治維新150年散策II》,與《跟著鐵道達人輕鬆玩日本》這幾本書中多次提到澀澤榮一,但從來沒想過有朝一日日本會選他為鈔票人物呢(更別說是重要性最大的萬元紙鈔)!

跳脫遴選傳統
紙鈔的設計,可以表現一個國家政府想傳達給世人的意念,可說是國家門面形象的一部分。

一般而言,已開發國家常會捨棄政治人物,改以在思想、文學、藝術、哲學,或科學技術等方面具有傑出貢獻的偉人,作為鈔票的肖像人物。這一代紙鈔的福澤諭吉、樋口一葉,與野口英世,都符合這個通例;上一代的新渡戶稻造與夏目漱石亦然。

而澀澤先生雖然在明治時代立下不少功勞,但後世注意的成就,一方面是參與些許政府事業的發展,二方面是工商企業的開創培養。白話來講,就是「世俗味」或是「物質面」多了一些,跟前述的「有助人類文明成就進步」的層次比較難聯想,呵呵。

拚經濟優先
當我第一時間知道獲選者為澀澤先生時,腦中最初閃過的想法是:安倍政權果然是以「拚經濟優先」為號召呢!萬元紙鈔這個象徵意義濃厚的寶座,也交給了明治時代最具體實踐拚經濟之道的澀澤先生!

出身山口縣的安倍首相,對於「復刻」明治時代的發展步術,是有些許研究的(或說是「向明治時代的招式『致敬』」)!他去年8月宣佈要投入競選自民黨總裁連任的場合,就刻意挑在鹿兒島縣的仙巖園。山口縣與鹿兒島縣前身的長州藩與薩摩藩,即為鼓動明治維新、改變日本命運的兩大推手。

如今,安倍政權讓明治維新時代的澀澤榮一躍上紙鈔大位,企圖心不言而喻(當然,這邊都是我的揣測啦,官方應該會有其一套說法)!我想,當後世要觀察「後平成時代」時,也可將此列為一項深具意義的象徵指標。

順道一提,由於明治時期對近代的影響甚大,日幣的10000日元、5000日元,與1000日元等三種高流通性的紙鈔,將連續兩代全由明治人物包辦肖像要角。

紙幣頭的大頭在紙幣上頭
有趣的是,澀澤榮一與紙鈔的淵源,除了他即將透過紙鈔作為媒介、被大多數日本人(喜孜孜地)收進口袋之外,其實他早在1872年時就擔任過明治政府的紙幣局領導者,稱為「紙幣頭」。

當時的紙幣頭除了負責印鈔票,也得進一步管理金融機構,職務相當於我國現在的財政部長+金管會主委+央行總裁+中央印刷廠總經理吧。因此,「澀澤紙幣頭」並非指紙幣上的肖像人物,而是有更重要的使命喔。

不過澀澤當時經手印製的紙幣,還不是現在的日元鈔票(正確來講是「日本銀行券」)。因為日本銀行是1882年才成立的,這部份的故事,就請參考一下《明治維新150年散策》的維新篇囉。

btw,封面圖是JR深川站外的澀澤坐像,有機會再來多介紹它好了。新版萬元紙鈔背後的圖樣,便跟這裡息息相關。


延伸閱讀:
1.日本製紙業的「我家祖墳你家店」事件
2.寫給非鐵道迷的都電荒川線筆記
3.《明治維新150年散策》
4.《明治維新150年散策II》

==
取材時間:2018-03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