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達10天的日本超級黃金週即將到來,在這個連假期間,除了將正式送別「平成」年號,也要跟樂桃航空的初號機、JA801P說掰掰囉!

Q2464-01.JPG

 

樂桃航空於2012年3月1日正式開航,距離現在約7年2個月,時間說長不長、說短也不短呢!在樂桃這段草創歲月期間,作為開國元勳於陣中立下汗馬功勞的第1架客機:JA801P,即將在2019年5月3日執行完最後一個航班後,從樂桃的機隊脫離,結束在此載客服務的任務。

樂桃作為日本第一家本格系的廉價航空(低成本航空,LCC),於2011年2月正式成立,當時還沒有決定「Peach」這個公司名稱,而是以「A&F航空」作為暫時的稱呼。A&F決定引進空中巴士的A320客機,作為日後營運的主力。

同年稍晚的11月8日,桃子的第1架A320由空中巴士總部法國土魯斯起飛,經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迦的機場(SHJ),與泰國芭達亞的烏打拋國際機場(UTP),於11月10日順利降落在大阪關西機場。

這架編號JA801P的嶄新客機,以紫色與粉紅色相伴的機身塗裝和大家見面。比起先前公佈的圖面文宣,實機照片感覺上好看許多呢!在JA801P機首的駕駛艙側面窗下,還有「Peach Dream」的字樣,象徵著企業實踐夢想的起點。

樂桃首航的第一個禮拜,牛奶杰就趁機前往取材,搭了KIX=CTS的來回航班。儘管兩趟都由JA802P執行任務,不過很幸運地有在大坪拍到JA801P的身影。樂桃當時以801P、802P,與803P等3架客機開始載客商轉,不過初期的每日航班其實僅靠兩架飛機就能勝任,因此取材當天是由802P與803P上陣,801P則可樂得在旁輪休。因此當天有幸將801P、802P,與803P等全機隊一網打盡,還順道拍了隔壁的ANA復古塗裝機JA602A。

順帶一提,大阪關西機場當時還沒有T2(更沒有計畫中稱為T3、啟用後變成T2國際區的新航廈),旅客的報到手續是在Aeroplaza的大廳進行,再由巴士專車進管制區至大坪搭機。現在回想,有機會參與桃子的草創階段,也蠻有趣的。

時間過了七年,JA801P在5月3日飛完從福岡返回大阪的MM158航班之後退役,交還租機公司。這趟最後航班的機組員,目前安排1位機師與2位後艙空服員,就是當初執行801P首航的組員,有始有終又有傳承意味!

其實JA801P的服役與退役,意義不僅是對於樂桃航空,或是對ANA控股的事情而已!樂桃當年從傳統的航空市場殺出重圍,以JA801P作為日本第一架投入LCC營運模式的航空器,揭開了日本國內線的廉價航空時代,猶如一場平成年間的航空市場革命。樂桃之後,捷星日本與日本亞航(第一代)在同年稍晚相繼開航,讓媒體將2012年定義為「日本的LCC元年」!因此JA801P的退役,也象徵著日本LCC業界的元老告別。

如今,日本的LCC業者們在平成29年度(日制的2017年度)聯手打下國內線市場約一成左右的佔有率,儘管數字還不算高,但仍代表著有超過974萬名旅客,因為LCC的服務得以完成旅程。而這從0.0%到9.8%的過程,就是從JA801P開始,一步一步飛出來的喔!


延伸閱讀:
杰語飛嘗:樂桃航空

==
取材時間:2012-03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