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縣鳳林鎮最近整修位於聚落中心的「鳳林鎮民廣場」,工程中天外飛來一節退役的藍皮普通車,編號TP32866號,在此靜態展示。

Q2473-01.jpg

 

關於「保存展示老火車頭或車廂」這件事,身為一位鐵道迷心情是有點五味雜陳的。往好的方向想,比起把車拆了當廢鐵賣而完全消失,這樣留著至少還有再見面的機會。但實務上的困難是,我們好像還沒有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,可以兼顧「車輛保存」與「業主需求」這兩端的需求。因此即便留下了全車,但列車多久會殘破不堪?車體內外會如何面目全非?似乎都讓人相當憂心。

不久前的「自強號土地公廟」堪稱這樣的「神作」之一,而鳳林這節TP32866即便還沒正式揭幕,但好像已可嗅到如此的未來。

「鳳林鎮民廣場」位置大略在鳳林鎮的聚落中心,離火車站僅約150公尺。太魯閣客運的「台灣好行」與花蓮客運的班車也在廣場旁的中正路設置站牌,交通蠻便利的。

不過廣場過去除了方便居民停車外,其實沒有太多功能,因此也稱不上是熱鬧的街區。鎮公所這次向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爭取經費翻修廣場,我原本也沒有太注意,只覺得工程期間把北向的客運站牌挪移、沒有候車亭這點有些不方便。

殊不知上禮拜工程圍籬拆除後,竟然出現了天外飛來的藍皮客車。

Q2473-02.jpg

Q2473-03.jpg

展示的車輛為35TP32850型普通車車廂,晚年多擔任「代用行李車」的角色,載著客人託運的行李與摩托車,在臺灣的鐵路上南征北討。

相對於輕便軌版本的LDR柴油客車,或是退出西線戰場後轉戰後山的DR2700型柴客,鳳林居民對於擁有雙扇對開門的TP32850型通勤客車,記憶應該是較為陌生的。但她是台鐵近期淘汰的熱車,猜想業主是以「先求有、再求好」的原則規劃,所以迎來了這款藍皮車。

然而,車廂周圍沒有護欄,也沒有任何解說牌,個人對於未來的保存情況不看好。

先別說未來,目前的狀況就有點哭哭了!車體兩側因應地方特色,已貼上大幅的輸出圖,且拙劣地將局徽與車號套在錯誤的車門位置。車號的英數文字格式,相對之下已非太明顯的錯誤。

更糟糕的是在西側的兩扇車門外,已各施作一座水泥階梯,頂端直接黏在車體邊緣。相較於先前在林榮的案例,雖然完成度普普但好歹還是個非接觸的月台;這次就不客氣地讓階梯黏上車體,直接對車殼進行破壞了,唉唉。

Q2473-04.jpg

Q2473-05.jpg

另一個痛點是車廂南面的走廊並非密封的,這點感覺很危險呢!

鎮民廣場似乎是11月15日要重新剪綵,從鎮長先前受訪的報導中得知,廣場未來還會有一座五星級公廁,以及方便遊客取得腳踏車、在慢城空間踩踏的租賃站。但對於TP32866號藍皮車廂(或說是一個有藍色外觀的鋼體空殼)會如何規劃、未來有什麼發展功能,好像沒聽到明確地說明(btw,我對於鳳林那時反oBike的印象記憶猶新,其中一點訴求便是:新來的會搶奪在地業者生意)。

總之,想探訪這節退休的藍皮客車,有機會還是早點動身吧!


==
取材時間:2019-11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