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用於伊東線與下田跑特急任務的185系,將在今年春季改點陸續退役。連帶造成的影響,是近幾年固定由她擔任勤務的新年參拜「初詣列車」,在明年後也將成為絕響囉!

Q2487-01.JPG

 

日本新年期間的臨時列車,除了載人返鄉並返回工作崗位的部份外,另外還有一大宗很重要的「初詣列車」,是載人們去拜拜的!

這些初詣列車的出沒範圍相當廣,簡單來說哪裡有大廟、就可能在哪裡現身。會推動企劃開行初詣列車的業者,也不限於JR,私鐵業者如果有嗅到商機,自然也不會錯過。倘若以往的銷售經驗不錯,來年也可以繼續推出。

因此,在某些平時只有站站樂的普通列車、沒快速或特急列車的路線與車站,就有可能在新年期間「定期」出現「臨時」的高檔列車。或者,平常沒有直達列車連結的兩個城市端點,也會在此階段出現可以直達的可能。

香火鼎盛的千葉縣成田山新勝寺,就是熱門的參拜地點(對,就是成田空港旁邊那個)。資料上看到的初詣列車就包括「成田山初詣ぐんま号」、「成田山初詣伊東号」、「成田山初詣青梅号」、「成田山初詣やまなし号」、「成田山初詣横須賀号」、「成田山初詣むさしの号」、「成田山初詣常磐号」,與「早春成田初詣号」等等,應該是日本全國最有臨時列車號召力的神社寺院了。由此可知新勝寺有多旺了吧(請千萬別以為京成電鐵跟JR成田線當初是為了服務機場而鋪設的)!

這當中有款資深列車的身影,可能在今年之後成為絕響。近幾年,JR大宮車輛中心會派老牌的185系國鐵特急電車,跑「成田山初詣伊東號」、「成田山初詣橫須賀號」,與「早春成田山初詣號」等任務。而今天1/13運行的早春成田山初詣號,就是2020年度最後一班185系擔當的初詣列車。

隨著JR伊東線的特急任務從今年開始將逐漸由E257系上陣,預計2021年春季改點完成接替185系,讓老人家全數引退。不曉得明春新年去拜拜的善男信女與鐵道迷,屆時還會不會見到185系的身影呢?


註:圖為2016年在JR伊東線拍到的185系A6編成,供示意,非這次早春成田山初詣號上陣編組。

==
取材時間:2016-09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