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前提過,E657系雖然是目前JR常磐線特急列車的代表,但2012年開始上線的她,也是直到3月改點的現在,才有機會隨著常磐線恢復全通,首度載客踏遍常磐線的全程。

Q2483-01.JPG

 

今年3月14日改點後,常磐線的「常陸號」(ひたち)特急列車會有3往復踏破全程,往來於東京和仙台間(其中1往復是上野=仙台,另外2往復為品川=仙台)。那會是一段超過370公里長的戰線,費時約4.5小時。

在日本主要運輸幹線已由新幹線霸佔的現在,常陸號會是相對罕見的長距離特急列車!

若說這是「恢復」地震前的服務,其實不完全正確。因為重新踏遍常磐線全程的特急班次,行駛範圍其實會超越地震之前的班次們!而這得歸功於「上野東京線」通車的影響。

在2011年發生地震前,常磐線的特急列車在東京端都以上野站為起訖點。但隨著上野到東京之間的「上野東京線」於2015年3月14日通車後,常磐線列車在東京端的營運區間,會延長至JR東海道本線的品川站。包括常磐線的特急列車,也有一部分會直通往來品川到磐城之間。

今年3月改點後,E657系執行的特急常陸號將成為首班連結品川=仙台的日間特急列車,運行距離373.9公里。其演進過程的時間列表如下:

2011.3.11前:上野=磐城=仙台(363.5公里)
2011.3.11後:隨復原進度逐漸延長 (不超過211.6公里)
2012.3.17:上野=磐城,E657系開始上陣(211.6公里)
2013.3.16:E657系全數取代651系與E653系
2015.3.14:品川=東京=上野=磐城(222.0公里)
2020.3.14:品川=東京=上野=磐城=仙台(373.9公里)

事實上,從品川經東京到仙台的特急常陸號,將一舉取代新潟至秋田的稻穗號(いなほ,273.0公里),成為JR東日本運行距離最長的一般特急電車(排除各款寢台列車),新的運行里程整整推進了超過100公里。

有趣的是,運行距離一哥地位被取代的稻穗號,目前正由E653系負責行駛。而當E657系投入常磐線服役前,那裡正是E653系的地盤呢

但有一點值得觀察的是,E657系在2011年準備投入試車時,當時JR東日本的想法,其實是規劃將來會把常磐線的特急全數拆成「上野=磐城」,與「磐城=仙台」南北兩段行駛,不打算安排全程列車(要搭跨區請在磐城站換車)。但這項規劃因311地震致常磐線中斷而未實現。

如今常磐線恢復全通,JR安排少數E657系的運行範圍從南段的品川至磐城,延伸為品川=磐城-仙台,或許有點試水溫的意味。如果長途的賣座成績不是太好,說不定幾年後稻穗號與E653系又會重返王座囉!
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13-06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