嘿嘿,終於來到「日本鐵道旅人杰語 1shot」第一季的最後一篇啦。這回要來看看篠之井線上,有「日本三大車窗」美景之稱的姨捨站囉!

Q1787 (19).JPG
 

 

有關「姨捨站」的題材,算一算已經擱置了超過5年啦,實在不應該呀。不過這裡能講的東西很多,一直沒把握能好好整理出完整的作品,所以只好就這樣放著又放著囉... 唉唉。

姨捨駅位於JR東日本的「篠ノ井線」途中,行政區屬於長野縣千曲市,大略是在篠之井線連接長野站與松本站的中間點,不會太難造訪。如果是搭北陸新幹線到長野,還可以轉Resort渡假列車前來本站。

由於周邊地形的關係,當列車行經姨捨站附近時,玩家向東可以由高處遠眺「善光寺平」的河谷平原景觀,風景相當好。因此讓姨捨站與根室本線的「狩勝峠」和肥薩線的「矢岳站」齊名,在昭和時代選為日本三大車窗美景之一,目前是僅存的二分之一囉!

如果玩家嫌坐在車廂裡,只是對景緻匆匆一瞥實在太過短暫。牛奶杰建議不妨花點時間坐在姨捨站的月台,飽覽眼前的景色。月台上的候車椅,或許正由於這因素,所以是背對著軌道與列車的喔。

而且這裡的景觀不只白天好,晚上看夜景也不賴!平成時代推選的「日本三大名月」夜景,姨捨站也雀屏中選。如果是從松本往長野的下山方向,據說會有搭飛機降落時的錯覺呢。此外,每年的初日,月台上會聚集些許民眾,等待欣賞東面的曙光喔!

講完了這些自然美景,對鐵道迷來說,姨捨站的人工景緻也不遑多讓,它是因應地形而生的折返式車站,列車進出站的運行方式很特別。近年修復後回歸1934年初落成樣貌的木造站房,也絕對不能錯過啦!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==
取材時間:2008-09
第01次補完:更換圖片插入方式。2015-05-30
第02次補完:更換排版方式。2015-05-30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tarscree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